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连队“传家宝” 去哪儿了

■刘 震 李 骏

2014年08月15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队“传家宝” 去哪儿了

  编者按

  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形成了许多勤俭节约的好做法。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蕴含艰苦奋斗精神的“传家宝”却容易被淡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继承传统。广州军区某海防团通过深入调查、探因究底、对症下药,促成了“传家宝”的回归,值得借鉴。

  问题扫描

  “传家宝”被淡忘

  一次周末,广州军区某海防团政委陈烨到基层调研,一营一间房门紧闭的理发室引起他的注意。

  “理发员在吗?帮我剃个头。” 陈烨笑着问值班员。不一会儿,一位士官急忙拿着围裙跑出来。他就是理发员梁福旺,给战友理发近8年,手法十分娴熟,才几分钟,一个刚健的平头就剪了出来。陈烨一边满意地看着新发型,一边问道:“来理发的战士多吗?”“前几年挺多的,现在越来越少了。” 梁福旺无奈地摇摇头,以前自己理发是官兵的习惯,如今大家都爱到街上理发。

  一听这话,陈烨感叹:“连队的‘传家宝’好多都不见了!”对此,梁福旺也深有感触。随后,陈烨要求团政治处专门就此事在局域网上组织开展“寻找连队‘传家宝’”活动。

  没想到,活动如同一颗投入池塘的“石子”,在全团官兵中激起千层浪花。

  一时间,许多老兵将百宝箱、写家书、节约箱、病号饭、针线包等连队“传家宝”晒了出来。然而,过去的百宝箱如今已经空了,连队的小物件坏了,官兵只能打电话等维修队来修理;免邮资的家信少了,煲“电话粥”的多了;针线包成了压箱底的战备物资,现在被子、衣服破了都喜欢到地方缝补……大家这才发现,许多艰苦朴素的好习惯正在消失。有的新战士甚至表示,自己还不知道连队有啥“传家宝”。

  追根溯源

  症结到底在哪

  “若把代代相传的‘传家宝’丢失了,艰苦朴素的精神也将随之失去。”该团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必须追根溯源,让“传家宝”回归。他们通过网上发帖、发放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组织调查,找出“传家宝”被淡忘的主要原因。

  传承的认知淡了。个别官兵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再提“节约箱”等不合时宜,因此继承“传家宝”的意识淡了,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行动弱了。

  落实的举措虚了。基层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时常出现“学用两张皮”现象,有的连队认为课上完了,好习惯就能传承;有的认为道理意义讲出来了,官兵的行动就自觉了。学用脱节,实际举措变得虚了起来,导致一些官兵不明白意义,看不准方向,找不到方法。

  感召的力量弱了。座谈中,一位列兵的发言让不少干部红了脸:都说自己理发是部队的好习惯,为啥连队干部却上街去理发?干部本该发挥表率作用的没发挥好,本该带头弘扬的没带好头,不知不觉中弱化了传统的感召力。

  延续的方式老了。很多战士在座谈会上提意见:如今开展学雷锋活动还搞修理自行车、上街大扫除,是不是有点儿“土”?现在信息这么发达,还写信与家人沟通,是不是有点不切合实际?面对社会发展,勤俭节约的方式却没有及时合上时代的节拍,有的缺乏创新,有的缺乏拓展,还有的缺乏深度。

  对症下药

  发掘精神宝藏

  “每个‘传家宝’都是精神的宝藏,必须把这笔财富传下去!”该团党委感到,连队“传家宝”承载的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否则将影响好行为、好习惯、好精神、好品质的培养,影响和冲击官兵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此,他们很快配出一剂“纠偏治病”的良方。

  打牢思想基础,促进入脑入心。该团下发《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光荣传统指导意见》,组织开展让“传家宝”回归系列活动,使“传家宝”在反复抓和抓反复中融入官兵血脉。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不仅让节约箱、百宝箱、针线包等“宝贝”进班排,还制作成海报、板报、灯箱、床头贴等,让官兵时时受感染、处处被熏陶。

  拿出务实办法,做到立言立行。他们进一步明确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的措施办法,鼓励连队充分挖掘“传家宝”所蕴含的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等精神力量,提升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

  高举模范旗帜,增强感召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树旗帜、作表率”活动,要求他们带头学党史、团史、连史,讲“传家宝”、用“传家宝”,成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代言人”。

  拓展传承思维,激活创新力量。利用各连的历史荣誉、经典战例、英模事迹、传统做法等,组织官兵自己动手做展板、谱曲子、写快板、拍短片、绘海报。同时,让一些“传家宝”进教案、进课堂、进网站,通过新的载体来弘扬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使“传家宝”焕发新活力。

  (原稿刊于7月31日《战士报》)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