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以实际行动正本清源

■雨 来

2014年08月15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实际行动正本清源

  主持人荐语

  只要坚守崇高信仰、做到清廉清正、坚持以上率下、不断涵养骨气,党风政风就会清朗起来,党心军心民心就会更加凝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重拳反腐,一个个“老虎”轰然倒下。然而,“老虎”往往官位高、权力重、掌权长,给事业带来的危害之大,给风气造成的不良影响之深,不容小瞧,不可低估。有的唯领导马首是瞻滋长了投机之风,有的不讲真话实话滋长了吹拍之风,有的失察失管滋长了膨胀之风……尽管这些不是主流,但支流会搅浑主流,潜规则会混淆明规则。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在党忧党,拿出实际行动来爱党兴党,正本清源,不断净化内部环境,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坚守崇高信仰。巴尔扎克在《生活风雅论》中有一句话这样讲:“一个人的灵魂,看他拿手杖的姿势便可知道。”还有一句讲,“请你讲话、走路、吃饭、穿衣,然后我就可以告诉你,你是什么人。”灵魂,太重要,居首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雷打不动地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一定要千方百计地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

  做到清廉清正。一次,笔者在直隶总督府看到,牌楼上有一大匾高悬着。匾上刻着清朝第十四任直隶总督孙家淦写的“居官八约”:事君笃而不显,与人恭而不骄,势避其所争,功藏于无名,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封建士大夫敢写下来、挂出来,共产党人更要奉“清贫”为上,廉政勤政,要切记,公生明,廉生威。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官不正,则兵不服。如果某个官腐化了,那么他肯定带不出过硬的队伍,也肯定打不了胜仗。

  坚持以上率下。1949年底,重庆解放,从“渣滓洞”狱中死里逃生的共产党员罗广斌,按照难友们嘱托追记整理上报了“狱中八条意见”: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字字血泪,句句千钧。每一条都是清凉剂,每一条都需要党员干部顶礼笃行。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一方面要强化自律,坚持“三严三实”;另一方面要强化他律,上下左右之间,坚持不迷信、不盲从,守规矩、敢监督。

  不断涵养骨气。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党的绝对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军队,明天会更好。这里就有了一个历史任务和时代命题,就是每名党员都应恪尽忧党兴党之责,每个军人都应肩负强军兴军的担当。现实中,必须坚守正道,不走歪道;涵养骨气,祛除媚气;光明磊落,不怕失落;看重名节,看淡名利;破膨胀心,享知足乐;相信实干,相信公道;不怕当不了大官,唯恐干不了大事;不唯上,不媚上,只唯实。有理由相信,只要有信仰、有骨气的人越来越多,党的事业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原稿刊于8月4日《人民海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