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铁规矩卡住借调风

■陈 涛 尚俊超

2014年08月15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规矩卡住借调风

  7月上旬,尽管人手紧张,同时还要完成《纲要》检查考评、党委全会筹备等数项工作,但南空某场站政治处借调一名基层干部的申请,依然没有获得场站党委批准。今年以来,这个场站司政机关先后11次提出借调基层干部申请,全部被党委否决。

  “部队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宁可机关苦点累点,也不能让基层缺编。”该场站领导介绍说,过去有的机关部门工作一忙就从基层借干部、找“帮手”,导致有的连队少员缺编,影响了工作落实质量。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场站党委把机关随意借调基层干部、占用基层兵员作为重点整治工作,一方面责成干部、军务部门逐岗逐人统计编制人员数量,及时清退机关超编人员;另一方面明确规定,机关借调基层干部、战士必须经过场站党委批准。

  立下铁规矩,卡住借调风。场务连一名排长协调能力强、文字功底好,被机关某部门相中。在机关与场务连商量借调事宜时,虽然连队任务重,但考虑到机关的工作需求,连长、指导员咬咬牙同意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这在过去看似“合理”的申请,却被场站党委叫停。最终,这名排长留在了连队。前不久,在飞行保障准备工作中,这个排长带领13名战士高标准完成机场靶标设置,受到飞行员好评。

  此外,该场站还开办夜校、组织结对子,固强补弱,帮助机关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点 评

  不能动摇基层建设根基

  ■朱章虎

  编制就是法规。在机关工作的同志,大都有基层工作的经历,也都懂得一人一岗、一个萝卜一个坑的道理。机关按正规程序选调基层干部,基层的空缺岗位及时补充人员,这符合干部选拔使用的规定。但随意借用基层干部,由于干部的任职命令还在基层,岗位会一直空缺下去。

  试想,岗位上的人都“没有”了,职责如何发挥?工作谁来落实?如果安排其他同志来兼顾,但其他同志自己的工作呢……我们都知道“一个马蹄钉败了一场战争”的故事。随意借调官兵,也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样做实则是抽掉了基层建设的基石。各级机关重视基层、抓建基层,永远都不能疏忽了“人”这个最重要的基础。只有严格落实编制标准,尽最大努力实现基层满编满员,基层建设的基础才会厚实。

  毋庸置疑,机关工作重要、任务繁重,但所做工作的主要目的,不就是服务好基层、提高基层建设质量吗?认识到这一点,机关就应形成“宁可自己加班加点也绝不让基层缺编少员”的共识。同时,机关也应从自身反思工作忙乱的原因,加强统筹,减少“五多”,提高工作效率。

  (原稿刊于8月4日《空军报》)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