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一号

王瑶 李超军

2014年09月09日05: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一号

  本报太原9月8日电 记者王瑶、特约记者李超军报道:今天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还同时搭载发射了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拓二号卫星。

  遥感卫星二十一号,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天拓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小卫星技术试验。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93次飞行。

  本报太原9月8日电 记者王握文、特约记者李治报道: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制的天拓二号视频微卫星,今天11时22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与遥感卫星二十一号一同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天拓二号是我国首颗采用视频成像体制的微卫星,有效载荷为4台不同性能的摄像机。其主要任务是进行视频成像与实时传输、动态目标连续跟踪观测等科学试验,为发展高分辨率视频成像卫星奠定技术基础。

  作为一种新型对地观测卫星,天拓二号在资源普查、灾害监测、动态事件观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天拓二号的研制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运行,是国防科技大学继研制成功世界上首颗单板纳星——天拓一号之后,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着眼推进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培养高素质航天技术人才,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纳星研究生创新基地”,积极开展微纳卫星技术研究,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核心、在读研究生为主体,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微纳卫星研究团队,为我国航天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