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首席专家”是个兵

■苟运胜 本报记者 贾保华

2014年09月11日05: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席专家”是个兵

  初秋月夜,河西走廊祁连山腹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拉开帷幕。红方机械化步兵部队摸黑机动,悄然向“敌”防御阵地前沿开进。

  突然,一辆坦克“趴窝”,山路狭窄,后续车辆前进受阻。紧急时刻,一个瘦小身影闪到车前,钻进车内。

  “电磁阀接线头受潮,需要更换。不要开灯,容易暴露。”借着微弱的月光,不到10分钟,他就让战车“起死回生”。

  他就是第47集团军某团坦克修理技师、二级军士长宋宝华,被战友们称为战车修理的“首席专家”。

  去年野外驻训演习,该团新配发的卫星通信车在行进中熄火,伴随保障的工厂师傅“捣鼓”半天也没反应。宋宝华主动请缨,很快发现故障出在发动机供油管上。大家拆开发动机一看,果然如此。

  在那次演习中,宋宝华先后修复发动机8台、电压调节器14只、车内通话器28个、电台13部,排除其他装备故障36台次……战友们都说,这一役奠定了他战车修理“首席专家”的地位。

  谁会想到,“首席专家”宋宝华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一次,宋宝华因为维修故障车,错过了饭点,战友给他送来饭菜。他一边吃饭,一边还在琢磨通信电路图,拿起馒头准备蘸菜吃,却伸到了机油盆里,弄得满嘴机油。

  正是凭着这股钻劲儿,宋宝华总结出看、听、摸、嗅4步判断故障方法,练就了9种机械的中修技能。

  如今,已是“首席专家”的宋宝华,还保持着当初那股钻劲儿,无论什么时候,他总是随身携带“三件宝”:小手电、记事本、创可贴。小手电用来观察车内零件细节,记事本随时记录遇到的问题,而与装备的亲密接触,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创可贴成了必备之物。

  “不管是不是‘首席’,都必须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为铁甲战车驰骋沙场保驾护航。”宋宝华对记者说。入伍以来,他先后被表彰为集团军“科技练兵先进典型”、“装备技术能手”,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二等功两次。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