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课堂也要弥漫“硝烟味”

■李燕春 阳 恒

2014年09月11日05: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课堂也要弥漫“硝烟味”

  盛夏时节,西安通信学院学术报告厅里“硝烟”阵阵。一场以“院校的战斗力标准如何落实”为主题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们围绕强军目标谈体会,聚焦实战教学讲收获,对准岗位任职话需求,不仅在唇枪舌剑中激发了思想共鸣,更催生出推动改革发展的源头活水,促进了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

  1

  “专业系的战斗力标准该如何定位?”信息服务系代表窦云鹏的发言《用战斗力标准检验教学科研工作成效》给出了答案。

  “课堂虽不见硝烟,却是为打赢战争而设。”窦云鹏认为,着眼“教为战、训为战”,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真正站稳讲台讲好课,是院校教员的第一要务。

  “增加实战案例教学比例,推进实战化综合演练,强化学员岗位任职能力培养。”信息安全系代表申普兵谈到,学院应深入开展教法训法创新,系统设计教学组织形式,形成一套理论讲授与问题研讨结合、专题教学与案例分析结合、完成作业与岗位目标结合的任职教育教法训法体系。

  2

  一直以来,该院都把推动“双员型(教员、指挥员)”教员队伍转型建设当作重点来抓,坚持专业对口和任务牵引,每年安排多批次教员双向代职任教,确保了教学紧接“地气”。

  “心中有战场,脑中有学问,名师必通晓实战。只有把晓战善教当作主业,聚焦于三尺讲台打胜仗的教员才是优秀的军校教员!”郭文生代表的一席话引起大家共鸣。

  “任职教育转型不够深入、部队实战课题了解不够、研究创新能力偏弱,这是我系教员过去存在的不足。”信息传输系代表张引发感慨道:“近年来,全系分批组织相关人员到部队观摩调研,并邀请专家学者来系进行学术交流,让教员们找准教学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

  “外军院校极为重视‘战略思维培养’,它启发我们在讲好岗位任职‘第一课’的同时不忘开阔学员战略思维,既要脚踏实地搞教育,更要放眼长远育英才。”通信指挥系代表赵军平围绕重视人文关怀、宣扬典型人物、坚持公平公正等问题,深入探讨了专业系如何着眼实战化要求努力使教学向战斗力聚焦。

  3

  在人才培养的链条上,院校是厂家、部队是用户,拿不出适销对路的“产品”,院校就失去了最根本的意义和价值。

  “基层领导岗位该如何落实战斗力标准,关键是要防止能力平庸化、思维定式化和作风官僚化。”指挥控制系代表张睿谈到,作为学员的直接管理者,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集体的风气和走向。基层干部,就要把自身缺点和不足找清楚、改明白,形成监督纠正的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担当领导责任、积聚和发挥战斗力的动力源。

  研究生管理大队代表秦永才则直击基层学风训风考风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只有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作为“风向标”引领发展方向,当“试金石”以检验工作成效,才能助推战斗力建设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精武强能”是学员旅代表杨峰团发言内容的关键词。他说,基层学员队在落实战斗力标准的过程中,要教育学员把课堂当战场、把学习当战斗、把训练当砺剑,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开展实装操作和实战化训练,把学员培养成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小老虎”。

  该院还充分发挥校园网、《军校生活报》、电视台、广播、灯箱标语等多种媒介功能,营造浓厚的“教为战”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官兵推进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的自觉性。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