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隐匿于高空中的极速杀手

■勇 伟 吴泽民 付 晓

2014年09月13日05: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隐匿于高空中的极速杀手

  “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武侠小说中的武林高手几乎个个身手敏捷,先敌制胜。而在现代战争中,电影《功夫》中的这句名言同样适用,不过,其追求的快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快如风,而是高超音速。

  高超音速,顾名思义,其速度比音速还快得多,超过5倍音速,约合每小时6000公里以上,短短几个小时便可绕赤道一周。近年来,随着军事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它在作战武器方面的应用也崭露头角,从概念和原理探索阶段进入实物载体的先期技术开发阶段,成为同隐身技术同样重要的关键技术。

  美国是最早研究此项技术的国家,开展此项研究的起源还得从一次“尴尬的挫败”说起。1998年8月20日,美国“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发射了数枚“战斧”巡航导弹,试图清除位于阿富汗东部塔利班训练基地的本·拉登,结果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让美军错失良机,本·拉登在导弹到达前1个小时安然离开了基地。“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遭受挫败的美军痛定思痛,提出了高超音速的设想。近年来,随着X-51A巡航导弹、X-37B空天飞机、HTV-2“猎鹰”飞行器等美军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推出,其在军事应用中的非凡表现也显现出来。

  “一剑封喉”的战略价值,以快制敌让对手无力招架。美国空军前首席科学家马克·路易斯曾说:“隐身技术是建立在‘敌人不知道你在哪里,就无法阻止你’,而高超音速技术则是非常直白的‘速度威慑’,对手即使发现你,也因跑不掉而无从防御。”超音速飞机具有极其优越的速度优势,在现代战场上,战机稍纵即逝,高超音速武器能使部队在缺少前沿存在的情况下,两小时内便可实现对全球任何目标的“闪电打击”。

  “居高临下”的战术威慑,俯视众生令对手望机生叹。高超音速武器飞行高度一般在3万米以上,突破了现有战斗机的飞行范围,并且目前绝大多数防空导弹基本上无法拦截3万米以上的目标。此外,高空还使其成为天生的杀伤利器,其投放的炸弹或导弹会有更大的动能,即使很小的体积也能产生极大的杀伤力。

  “势如破竹”的作战效能,过关斩将破对手铜墙铁壁。明枪易躲,暗箭难防,高超音速武器则兼具了明枪的雄浑霸气和暗箭的刁钻鬼魅,其高空和超音速的结合弥补了自身隐身效果不佳的漏洞,使它能在敌人防区外或从远离目标的空域“偷袭”;同时,它拥有其他武器不可比拟的优势,那便是它的飞行弹道、落点难以预测,拦截武器系统的传感器即使探测到发射也难以连续跟踪,导致无法获得精确数据,因而高超音速武器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有非常高的突防概率。

  当然,现阶段的高超音速技术还有诸多难点,主要凸显在超燃冲压发动机和对武器的精确操控以及热防护能力上。不过比起能看不能用的核武器,高超音速武器无疑更受欢迎。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