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世界先进反潜巡逻机一览

■欧阳大名 王正旭 张 鹏

2014年09月13日05: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先进反潜巡逻机一览

美国P-3C“猎户座”

  愈久弥坚 老当益壮

  P-3C于1969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经过不断改进,其作战能力得到了持续提高,是目前数量最多、名气最大、影响最广的反潜巡逻机之一。

  P-3C装有四台涡桨发动机,单台功率4000千瓦。飞机最大起飞重量64.4吨,最大平飞速度761公里/小时。该机采用了“埃纽”系统,可快速分析和利用电、磁和声学数据,配合世界顶尖的磁异探测仪和潜望镜探测雷达,让它的反潜能力渐趋完美。此外,“鱼叉”反舰导弹、“超级响尾蛇”空空导弹、“小牛”空地导弹等武器的装备,为它赢得了“潜艇第一杀手”的美名。

  俄罗斯图-142M3

  “熊”添双翼 重型利器

  图-142M3是图-95“熊”的一种改进型,它与图-95采用基本相同的气动布局,机身细长,后掠式机翼、平尾和垂尾。

  无论是920公里/小时的最大飞行速度,还是高达6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图-142M3的性能在同类反潜机中都是出类拔萃的。图-142M3通常采用扇形法和方形法对某一海域进行检查性搜索,它配备的“鸢”式搜索瞄准雷达,与雷达显示器、数据处理系统组成了完善的对海对潜探测系统。尽管图-142M3所携带的机载反潜武器类型比较丰富,但在机载电子设备的体积、重量及可靠性方面与P-3C和ALT2还有一定差距,这些都影响了图-142M3的作战能力和使用灵活性。

  法国“大西洋”ALT2

  机动性强 低空之王

  它是在“大西洋”ALT1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远程反潜巡逻机,于1989年正式进入法国海军服役。该型机飞行速度快(巡航速度555公里/小时)、体能优秀(低空巡航时间可达18小时)、低空机动灵活(正常起飞重量仅为42.3吨)、“临门一脚”的手段多样(可携带MK-46反潜鱼雷、“飞鱼”反舰导弹等多种先进武器),最重要的是它在战场上善于把握机会,这是它所拥有的多种探测设备(主被动声呐浮标、雷达、磁异探测仪、废气分析仪、前视红外传感器等)赋予的能力。因此,它成为法军反潜武器中的“王牌”。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