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你的“真情”为何战士不领情

■本报记者 徐叶青 特约记者 周振国 通讯员 蒲大鹏

2014年09月20日06: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的“真情”为何战士不领情

  有时候,触动心灵、影响一生的真情未必是豪言壮语的许诺、大张旗鼓的帮助,而是在你背后一个深情的凝视,在你失败时一个温暖的微笑,这些就如同夜里静静绽放的花、雨后悄悄升上天际的虹……

  列兵王宇,1996年出生,曾经是海军某通信总站四大队十一中队有名的让干部骨干“头疼”的兵。9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发自心底地说了上面这段话。

  王宇的父母长年在外做生意,爷爷奶奶一手把他带大,性格特立独行,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情感不冷不热,能打动我的人和事不多!

  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部队之后,王宇第一次听到“思想政治教育”这个词颇有些不以为然,干部在讲台上搞教育,他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为了转化王宇,干部骨干使尽了浑身解数,都没啥效果。

  作为王宇的班长,士官王浩憋屈得一边为手下有这样一个兵感叹“运气不佳”,一边还得投入真情教育帮带。一次,王宇打篮球伤了脚,王浩背起王宇就往医务室跑,没想到王宇却忍着疼痛从王浩背上跳了下来,几句硬邦邦的话就“扔”了过来:“我还能走,不用背。你这一套太陈旧了,你不就是想让我感谢你、听你话吗?”当时差点没把王浩呛得背过气去。

  说理用情为何在王宇身上都不奏效?连队干部骨干们陷入了深思:我们的苦口婆心和真情关怀,是不是准确把握住战士心理了?我们是不是从内心里真正把战士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我们一些自认为“真情”的关爱有没有“作秀”或“表演”的成分?

  转化战士先从转变自我做起。干部骨干开始静下心来,以真诚的姿态走近王宇,坚持“粗活细做”,及时发现王宇的优点,真诚表扬和鼓励。在此基础上,对王宇的关爱也不再“大张旗鼓”,而是“细雨润物”。

  一次,王浩奉命带领王宇等8名战士到某艰苦地区执行任务,因为条件有限,伙食保障不便,整整一个月时间,王浩都悄悄地把肉类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让给王宇,自己暗地里再靠吃方便面补充。

  归队后,指导员朱旭光和其他战友发现王浩又黑又瘦,王宇却略微“发福”了。聊天调侃中,王宇顺口就开玩笑说:“班长那是因为在外面想女朋友想的……”没等他话音落下,一名与他们一起外出执行任务的士官就很生气地对他说:“你知不知道班长每次都悄悄把有营养的食物让给你?他总说你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委屈不得,他自己一个老同志无所谓。还不让我们告诉你。他为此吃了一个月方便面你知道吗?!”

  一番话让王宇愣在了当场,仿佛被点了穴一样……后来,王浩在枕头下面发现一张纸条:班长,我一定当个好兵!王宇。

  上图为指导员朱旭光与王宇在谈心。蒲大鹏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