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 回头看” 必须紧盯问题看

■徐建中 赵效民  肖传金

2014年09月22日04:4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回头看” 必须紧盯问题看

  “基层官兵对机关工作到底满不满意?”“怎样将作风建设推向深入?”最近,甘肃省定西军分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持续发力解决作风问题。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作风建设没有“过去时”,开展“回头看”要紧盯三个问题:把改造思想的问题解决好,把成功经验总结运用好,把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好。

  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群众观念就能树牢吗?

  改进作风重在改造思想

  教育实践活动中,这个军分区党委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先后为勤务排战士解决了洗澡难、看病难、喝水难等问题,让官兵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然而,7月初,上级督导组在组织问卷调查时发现,战士们虽然普遍对这些实事表示欢迎,但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却有所“保留”。这让机关干部感到难堪。一问究竟,战士们直言不讳:“在南二楼装大功率热水器,确实解决了洗澡难题,但这个问题我们早就反映多次了,是机关本该解决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这却成了机关主动改作风所办的‘暖心事’,我们难以恭维!”

  这件事引起军分区领导的深思。“作风是思想的外在表现,思想则是作风的内在主导,改进作风的根本在于改造思想!”“一班人”深入剖析认为,改进作风既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入手,更要不断延伸,将作风建设的要求内化于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提升思想境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立服务群众的观念。

  端正态度,不走过场。这个军分区党委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剖析思想,冲破名与利的羁绊,摆脱得与失的束缚,用理论学习的深入带动思想认识的提高,从根源上解决作风问题。军分区还把“群众观念树得牢不牢”作为考核所属各人武部党委的一条硬指标,明确规定:解决问题只烧“三把火”,出现“半截子工程”和留下“后遗症”的单位,党委不能评先进。

  民主生活会过关了,痼疾顽症就彻底改了吗?

  纠治积弊绝非朝夕之功

  前不久,定西军分区派工作组对人武部作风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大部分单位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但一些单位仍存在工作秩序不正规、日常管理不严格等现象。

  军分区党委分析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彻底纠正不良风气,绝非朝夕之功。一些人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过了,总结汇报材料上交了,就算过关了。因为“闯关”思想作祟,作风上的痼疾顽症难免会反弹。

  为此,这个军分区党委按照防反弹、求深化、见成效的思路,扎实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教育实践活动不是“闯关”,是日复一日的常态要求。

  非军事化倾向是军分区、人武部作风建设的积弊。为纠正这一痼疾顽症,这个军分区今年初曾开展“学条令、训队列、整秩序”教育整顿,但由于多种原因,过了一阵子后,非军事化倾向又有抬头。这一次,党委机关按照有关要求,依托渭源县人武部先行试点,组织全区观摩,规范“四个秩序”,整治突出问题,树立了军事机关的良好形象。

  已解决的问题严防反弹,易反复的问题紧盯不放。军分区还建立了组织、制度、群众、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监督评价机制。他们专门设立了网上信箱,官兵的意见可直达军分区领导案头;制定了《机关干部作风反馈表》,定期组织基层官兵进行打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区大会,对不按规定办事的党员干部公开通报批评。

  规章制度完善了,作风建设就能持续向好吗?

  “约法三章”要看执行力

  8月初,甘肃省军地联合工作组到定西检查双拥工作。接到就餐保障通知后,军分区助理员张广厚有些为难:到地方酒店就餐,违反相关规定;在食堂吃工作餐,又有些寒碜。思来想去,他耍了个“小聪明”:在地方酒店预订个包厢,工作组如果不去,就在军分区吃工作餐。

  “谁让你到地方酒店订餐的?”得知情况后,军分区领导让张广厚赶紧退掉包厢,带工作组直接到食堂就餐。

  联系此事,军分区党委强调:改进作风离不开制度建设。但是,规章制度完善了,并不意味着作风建设就有了保障,必须从严落实相关规定。

  军分区党委常委从自身严起、从自身改起,在解决清房、清车、清人等棘手难题上,以上率下形成合力。同时,他们带头“约法三章”:严格执行廉政规定,坚持党委理财制度;尊重基层组织意见,不准插手敏感事务;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和层层陪同……

  强化执行力,决不能把规章制度当“花瓶”。前年底,甘肃省军区曾制定《军分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若干规定》。然而制度出台一年多来,该军分区一些单位干部在位率低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好。“回头看”期间,军分区党委强化制度“刚性”,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军分区机关及时清退借调的5名干部,安排3名机关干部到人武部代职,并将不久前从作战部队交流来的3名干部分配到人员相对较少的岷县、渭源县人武部,确保人武部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