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两个农历九月无关吉凶福祸

周润健、朱天骄

2014年09月23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个农历九月无关吉凶福祸

  据新华社天津9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朱天骄)9月24日将迎来甲午马年农历九月初一,重阳佳节进入倒计时。有意思的是,马年的农历九月有些特别,因为还有一个“闰九月”。这一年有两个农历九月,从阳历9月24日至11月21日,共计59天。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中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的,称之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天12小时44分3秒(29.53059天),并非整数,而一个月的天数又必须要用整数来表示,因此人们就用设定小月为29天,大月为30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

  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而,农历的闰年就有了13个月。由于被安排了一个“闰九月”,农历甲午马年这一年就有了384天。

  赵之珩表示,“九月”与“闰九月”并非同一概念,而生日和节日具有“唯一性”,因此,“正牌”的生日和重阳节仍只有一个。

  天文专家同时还表示,闰月是农历历法上的巧妙安排,系正常历法现象,无关吉凶福祸。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