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有勇有谋活雷锋

■徐传祥 鲁学飞

2014年09月27日05: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勇有谋活雷锋

  平时苦练兵,今日不畏险。艺高人胆大,深水两度潜。身无毫发损,二人救上岸。危急时刻显本色,智勇双全好儿男。

  徐传祥摄影/胡卫卫配诗

  当张玉芳和家人带着锦旗从山东临沂专程赶到北京,来到武警部队司令部警卫队寻找救命恩人李兴强时,警卫队官兵才知道两个多月前的感人故事。

  6月22日,探亲休假的李兴强与朋友一起到橡胶坝湿地公园游玩。下午17时许,他远远看见一名七八岁的男孩突然失足滑落水中,不停地扑腾着。一名年轻女子一边呼救,一边径直跳入水中施救。二人离岸边越来越远,不断下沉。

  李兴强迅速冲到河边,跳入水中,奋力游过去。年轻女子距离岸边约3米,李兴强游到她身后,别住她的右臂,全力将她从深水区拉到岸边。此时,小男孩已距岸边越来越远,身体全部沉入水中。李兴强快速游过去。当过几年游泳馆救生员的他,托着小男孩的双腿,一个猛子扎回岸边,将小男孩抱上岸。

  年轻女子渐渐恢复意识,小男孩却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肚子鼓胀。李兴强用在部队学习的救生常识紧急施救,小男孩吐出脏水,慢慢苏醒。周围群众纷纷称赞,救人的小伙子有办法,没伤着自己,还懂得急救,真是有勇有谋。

  获救女子家人辗转得知李兴强的姓名、身份和工作单位,赶到部队致谢。张玉芳介绍,获救女子文健是他的妻子,获救男孩郭炳政是他的外甥。张玉芳重金酬谢,李兴强婉言谢绝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