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习近平将赴俄参加胜利日阅兵 奥巴马不去

2015年02月1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习近平将赴俄参加胜利日阅兵 奥巴马不去

“奥巴马冷落俄胜利日”,《莫斯科时报》英文版1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总统不会出席在莫斯科举办的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针锋相对,让外界对这种猜测并不陌生。现在,这第一次得到证实。克里姆林宫暂时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俄媒则乐观预测,德国总理默克尔“极有可能”出席。同一天,俄驻华大使接受俄媒采访时再次确认,俄中领导人将互相参加对方的庆祝活动。他说,“这是两国互信达到高水平以及对历史评价高度一致的又一个见证”。

奥巴马不出席俄罗斯胜利日纪念活动的消息是由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本·罗德斯宣布的。据俄罗斯《报纸报》10日报道,罗德斯说:“我预计美国参加这一活动的水平不会提高至国家首脑级别。总统奥巴马没有前往莫斯科的计划。”美国驻俄大使特福特也证实说,“我知道,没有这样的计划”。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去年12月曾告诉俄塔社,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反法西斯同盟各成员国都已被邀请参加俄罗斯的胜利日纪念活动,邀请名单上包括奥巴马。俄新社10日报道说,对于美国的这一表态,克里姆林宫没有发表评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只是表示,还没有得到有关美国领导人不到莫斯科参加70周年庆典的消息。他说:“在对所有参加者信息进行汇总后,我们才能发布相关消息。”

奥巴马将缺席俄纪念活动,自然让人想到眼下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本·罗德斯在宣布这一消息时也主动提及乌克兰问题。据俄塔社报道,本·罗德斯说,美国仍高度尊重俄罗斯在粉碎德国法西斯中发挥的作用,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不会降低美俄这段共同历史的重要意义。

《莫斯科时报》评论说,奥巴马不出席令冷落俄罗斯胜利日纪念活动的西方领导人行列再次扩大,此前已包括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领导人。但俄新网称,俄罗斯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了邀请,她极有可能参加,不过最终消息现在还处于保密阶段。该报道说,从理论上讲,她5月8日可能前往波兰参加纪念活动,然后再去莫斯科。默克尔曾于2010年参加莫斯科胜利日纪念活动。捷克驻俄罗斯大使馆表示,总统泽曼计划参加莫斯科的庆典。伊朗驻俄大使也说,总统鲁哈尼可能参加这一庆典,相关计划正在制定中。

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说,“据我所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收到相关邀请后,已经证实5月9日前往莫斯科参加纪念活动的意愿”。他说,中国外长将于4月初访问莫斯科,期间会讨论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的筹备事宜,但目前具体日期还没有确定。

“9月3日是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是与俄罗斯5月9日胜利日同等重要的大事件”,杰尼索夫特别补充说,预计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参加中国的庆祝活动。他说,俄罗斯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积极参与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活动。

《莫斯科时报》报道说,除了中国领导人之外,确认出席俄罗斯纪念活动的还包括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杰尼索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朝鲜领导人出席莫斯科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活动很正常,也符合逻辑,这不会影响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俄中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高度一致。这也会受到所有参与方欢迎。

俄塔社称,在被问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将出席一事时,本·罗德斯说,其他国家由领导人自己做出决定。《韩国时报》9日援引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的话说,韩国总统朴槿惠是否参加不会受朝鲜领导人出席的影响,“总统是否参加的决定将在庆典活动准备期的最后阶段作出。我们要考虑总统的日程安排和国际局势”。韩联社评论说,当朴槿惠正在衡量是否接受邀请,出席俄罗斯胜利日纪念活动时,本·罗德斯9日说,全世界特别是美国的盟友,应该在反对俄罗斯对乌行动上发出一致声音,否则将给其他地区开坏先例。(萧 达  王 臻 李 爽)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