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东海舰队佘山观通站邀请军嫂军娃上岛过年

2015年02月11日08:5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海舰队某水警区佘山观通站邀请军嫂军娃上岛与官兵一起过年

  

左上图:东海舰队某水警区佘山观通站上士崔峰峰将家属孩子顺利接上岛。江 山摄

1月30日,寒潮来袭,长江口风急浪涌。补给船海上颠簸5个小时后,上士崔峰峰将家属黄东芳、儿子崔宇航顺利接上岛。素有“上海第一哨”之称的佘山观通站迎来今年第一个上岛过年的家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军嫂军娃被部队邀请到这个面积仅有0.088平方公里、离大陆40余海里的“迷你”孤岛上团圆。

黄东芳母子4天前就从老家赶到上海了,由于天气原因,补给船临时停航。让黄东芳没想到的是,部队不仅派专人接站,还给他们母子安排好食宿,安心等船上岛。这天,得知可以等船上岛后,母子俩早早就起来了。小家伙兴奋地说:“看到大海,很快就能看到爸爸了。”

佘山观通站所处的这个小岛扼守长江口,堪称“大上海的眼睛”。越是节假日,越是战备执勤忙。即便是请假回家的官兵,回一趟也不容易。“特别是春节前后,火车票和机票一票难求,好不容易买到一张票,算好班船下岛日期,结果整个假期过了大半班船还没来,人还在岛上,车票也作废了。”崔峰峰笑着告诉记者:许多休假官兵错过了船,随后错过了飞机或火车。

打开话匣子,崔峰峰说起了更多岛上的事:有一年,战士朱春风母亲病危,部队特批他回家见母亲最后一面,但由于天气不好,补给船过了10多天才到。待朱春风赶到家时,母亲早已下葬,从不掉泪的朱春风,跪在母亲坟头失声痛哭。崔峰峰也有过类似的经历:2011年8月,由于台风的影响,补给船推迟,他回到家时,妻子已经剖腹产下儿子。

“既然官兵回家过年不方便,那就把官兵家属邀请上岛团圆!”近几年来,这个观通站坚持每年邀请部分官兵家属上岛过年。“小家的小团聚,就是大家的大安宁。”随船送军嫂海娃上岛的观通营教导员徐刚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海军各级领导及驻地政府的关怀下,岛上建起了直升机坪,空运或许会成为新常态。去年春节期间,雷达技师肖敏突发胃病,水警区应急协调东海救助局直升机,不到半小时,就将病员接回陆地。这让许多官兵心里吃了定心丸。

今年,崔峰峰节日战备值班,爱人黄东芳接到部队邀请决定带着孩子上岛过年。在黄东芳的眼里,小岛的条件比她想象的好多了,不仅建起了现代化的蔬菜大棚,接通了数字电视,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增配了多功能烤箱……“在岛上过年,就像回家一样!”她说。

晚上,崔峰峰一家三口在岛上散步,孩子欢呼雀跃地跟着他们跑着。“看,那一抹透亮的橘红色,就是夜上海的上空。”崔峰峰手指着前方的海面,兴奋地和妻儿说,“有你们的陪伴,再小的孤岛也不孤单!”(奚真廷、特约记者江山)

点个赞

高原哨卡离不开?代职替换,下山过年!海岛回家不方便?邀请家属,上岛团圆!为了“万家圆”,军人的“不圆”是常态。但这一下一上,却谱写出了暖心暖肺的“团圆”新常态!真心为南疆军区部队和佘山观通站的做法点赞:用爱做圆心,无处不团圆;以心为半径,万水千山都是情!

吐个槽

临近年关,军人不容易与家人团圆,可以理解。但平时呢?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刚刚探亲回家就接到“请速归队”的有之,三番五次“被推迟婚期”的有之……有人说,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切实保障官兵的合法休息休假权,将心比心,才能心心相印。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