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中国造航母象征意义大 目前正在建两艘(图)

2015年02月11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国造航母象征意义大 海军不及美也满意

网友绘制的中国舰载无人战斗机方案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0日文章,原题:有关中国航母的真相

据公开报道,中国目前在建两艘航空母舰,计划总共增加到4艘,可能还有一艘用于两栖攻击的新一代直升机航母。在许多中国人看来,这是一个拥有如此财富和国际力量的国家的必要发展。而对政府来说,这是技术民族主义的一部分,旨在显示该国已达到国际权力的最高水平。中国的想法是能做其他大国做的任何事:可以在航母上着陆飞机,可以把月球车送上月球,把人送入太空。但中国面临的困难在于,这是对几十年前创新的仿效。

先看下两艘新航母的问题。从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我们得到如下提示:一、中国发展航空母舰,对于建设强大海军和维护海上安全具有深远意义;二、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三、海外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能源资源、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仔细分析中国在保护海上战略通道上的立场,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多国责任,不是中国能独力实现的。某些时候,航母能有助于援救中国海外公民,但这种情况很少。如果我们从白皮书当中寻找造航母的理由,最后基本上只有国家声望:“建设强大海军”。

笔者非常赞同资深中国海军分析家罗纳德·奥罗克的观点。他认为,“如果爆发与台湾有关的冲突,航母对中国或许有一些价值,但(在那种情况下)航母不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台湾在中国陆基飞机的攻击范围之内”。奥罗克说,“多数观察家认为,中国建航母主要是为了其他军事行动价值,以及象征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头号强国和世界大国的地位”。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中国领导人想要更多经费用于中国军事太空项目,因为它关系到网络战。面对中国境内不断增多的恐怖袭击,国内安全将被置于其他一切之上。同时,随着预算主次改变和新技术出现,特别是在太空和机器人领域,中国更有可能仅新建两艘航母。

中国领导人希望中国海军明显强于日本海军,但也会满意于不到美国海军规模和实力的一半。(格雷格·奥斯汀,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