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99坦克用1500马力发动机 成本高致装备少

2015年02月15日08:2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99坦克用1500马力发动机 成本高致装备少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2月12日报道,主战坦克作为一种自行装甲战斗车辆,具有较强火力,具有较高的越野性能和较强的防御水平,现在仍是现代化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化主战坦克很少单独行动,主要编入装甲坦克分队,支援步兵行动,同时接受空中侦察飞行器和强击机的支援。冷战结束后,主战坦克继续发展,相关技术大幅进步,武器效能明显增加,出现了生命力更强、装甲更厚、效能更高的第三代产品。

冷战结束后,美国毋庸置疑地成为世界头号军事大国,中国也由相对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逐渐演成长。在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之前,美军开始大量装备M1“艾布拉姆斯”坦克,而伊拉克军队主要装备T-54、T-55、T-62、T-72坦克,以及中国59式、69式坦克,无论是装备性能,人员训练水平,还是作战样式,都远不如美军,结果可想而知。

俄罗斯T-80是苏联研制和生产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作为T-64的发展型号,于1976年服役,成为第一款使用燃气涡轮发动机作为主推进器的量产型坦克。T-80U最新改型在俄罗斯鄂木斯克生产,T-80UD及其进一步发展型号T-84则在乌克兰生产。T-80及其改型坦克主要在白俄罗斯、塞浦路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韩国和乌克兰服役。在车臣战争中,俄军T-80BV坦克暴露的主要缺陷是易受空心装药炮弹的致命毁伤。美俄专家研究之后发现,这主要和弹药箱中的炮弹易遭致命打击有关。当空心装药炮弹穿透坦克装甲时,熔化金属空心装药射流能引爆车内全部弹药,从而导致车毁人亡。

德国“豹2”坦克最负盛名,其不同版本在德国联邦军和其他12个欧洲国家,以及几个非欧洲国家服役。德军“豹2”坦克经受了科索沃战争的洗礼,还作为丹麦和加拿大军队的组成部分参加了阿富汗军事行动。第二批450辆“豹2”坦克进行细微改进,安装射手热视仪之后,得名为“豹2A1”,从1982年3月开始供应,1983年11月完成交货。其两大显著变化是弹药架型号开始和美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一致,另外使用精加工的燃油过滤器,缩短了加油时间。

最新版本的“豹2A7+”在2010年欧洲萨托里防务展上首次公开展示,它以UrbOb(城市战)的代号由德军试验和定型,既能在低强度,又能在高强度作战行动中使用。坦克防护水平通过模块化装甲形式得以加强,正面防护则由炮塔和车体前部双重装甲加强,能360度全方位防范火箭筒。反伏击防地雷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坦克在城市战中的生存力。该型坦克能发射使用爆破杀伤战斗部的炮射导弹。炮塔上的M4,2,d,6,7,9,7,b,8,9,e,c,9,b,0,0,1,c,8,f,6,e,9,2,a,f,a,7,d,1,8,8,机枪则更换成FLW200稳定遥控作战模块。机动性、作战稳定性和战场态势感知能力都有改善。

英国军队现役“挑战者-2”主战坦克由维克斯防务系统公司(现BAE系统陆战和军备集团)研制和生产,是“挑战者-1”的深度改进型号。虽然车体、底盘部件和动力装置相同,但是总体设计和结构较新,部组件更新换代程度较大,两种型号坦克的部组件互换率不足5%。英军现在已经全部换装“挑战者-2”坦克,阿曼军队也有装备,另外还在波斯尼亚、科索沃和伊拉克服役。1991年6月英国斥资5.2亿英镑订购127辆“挑战者-2”坦克和13辆驾驶训练车,1994年又订购259辆坦克和9辆驾驶训练车。阿曼在1993年订购了18辆“挑战者-2”,1997年又增购了20辆。

以色列“梅卡瓦III”坦克于1989年12月装备国防军,它的底盘、动力装置、武器和电子系统得到升级,最显著的变化是安装国产120毫米主炮,使用1200马力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坦克全重增至65吨,最大经济速度增至60公里/小时。炮塔也进行了改装,保证旋转时不受底盘限制,追踪目标时不受坦克行进的影响。从1999年开始研制的最新改型“梅卡瓦IV”作为进一步发展型号,在2004年年底前首批少量生产。它安装新型火控系统,可拆卸模块化装甲,能保证在受损后快速维修,重新投入战场。坦克弹药放置在单独的耐火箱内,降低了坦克车内一旦着火可能引爆全部弹药的风险。炮塔也很“干净”,里面不存弹药。个别元素,例如车体形状、外部不反射涂层和发动机热辐射屏蔽等,都源自以色列空军“狮”式战斗机项目,主要目的是使坦克难以被敌方热传感器和雷达发现。该型号同样使用120毫米火炮,但它现在能够广泛使用各种弹药,包括空心装药反坦克弹和次口径炮弹,采用10发半自动旋转弹匣电传供弹。另外还安装1挺12.7毫米大口径机枪。

日本90式主战坦克从1990年起装备自卫队,由三菱重工研制和生产,用来替代所有61式和74式坦克。除了根据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转让技术生产的120毫米滑膛炮之外,90式坦克及其所有子系统都由日本自主设计和制造,因此价格较高,成本高于北约国家同类坦克,包括M1“艾布拉姆斯”和“挑战者-2”主战坦克。日本90式坦克的侧部轮廓酷似不用倾斜装甲的德国“豹2”坦克,但是它采用模块化陶瓷和钢复合装甲,在90年代之后成为现代坦克习以为常的配置。采用模块化复合装甲能够简化坦克装甲的升级和更换,正面装甲经受住了L44型火炮发射的JM-33型120毫米次口径穿甲弹的考验。炮塔侧面装甲能够承受35毫米次口径穿甲弹的毁伤,后者能穿透1公里之内90毫米厚的轧制均质装甲。90式坦克高2.33米,宽3.33米,重50.2吨,在尺寸上小于大多数现代化主战坦克。

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使用国产CN120-26型120毫米滑膛炮,能像德国“豹2”和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一样发射北约标准的120毫米炮弹,但是在实践中主要使用国产弹药。坦克炮使用隔热罩和自动气动排气系统,替代传统的喷射装置。还安装独有的专用自动装弹系统,能够替代装弹手,从而使车组人员减少到3人。炮塔设计在装弹系统周围,避免其他坦克常见的自动装弹机问题。最大射程为每分钟12发,平常有22发炮弹随时准备发射,另有18发炮弹能重新装载。它能同时使用最多6种不同类型的弹药,最常用的是次口径钨芯穿甲弹和空心装药反坦克弹。“勒克莱尔”坦克能在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进中开火,攻击4000米远的目标。由于采用52倍口径身管炮,与多数坦克常用的44倍口径身管炮相比,具有较高的炮弹初速度。“勒克莱尔”坦克还装备1挺12.7毫米同轴机枪和1挺7.62毫米遥控机枪。

印度“阿琼”第三代主战坦克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为本国军队研制,突出特点是使用120毫米线膛炮,能发射国产次口径穿甲弹。另外还有1挺7.62毫米同轴机枪和1挺12.7毫米机枪。它使用1400马力的MTU多燃料柴油发动机,公路最大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在崎岖地形的越野速度可达40公里/小时。车组四人,包括车长、炮手、装弹手和驾驶员。安装有大杀伤武器自动防护系统和灭火系统,还能全方位防护反坦克炮弹。

中国99式坦克,即著名的ZTZ-99和WZ-123,是在98G式(98式的进一步发展型号)坦克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重要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中国研制该型坦克是为了同其他现代化坦克竞争,一较高下,现在已是中国军队装备的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当年为了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中国小批量生产了一批98式坦克。之后中国政府决定继续研究该型坦克的改进版,结果研发出了更加完善、更加可靠的98G改型坦克,并于2001年正式公开亮相。2001年底,首批40辆98G坦克装备解放军正规部队。最后98G坦克成为现在著名的99式坦克的基础。99式坦克最终定型版本使用1500马力的发动机,功率明显高于前身配备的1200马力发动机。另外还在炮塔前部增添了具有“豹2A5”风格的箭形倾斜装甲,并在两侧额外加装复合装甲。或许是由于成本较高,99式坦克未能像此前中国各型坦克,特别是59式坦克那样,大批量生产。由于生产规模有限,现在99式坦克仅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精锐的作战师。(编译:林海)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