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新武器组超级战队 歼20剿侵犯东海之"敌"

2015年02月24日10: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军新武器组超级战队 歼20剿侵犯东海之"敌"

资料图:辽宁舰首次在新母港离泊 逄忠平 摄

2014,中国武器装备井喷式爆发的一年。这一年来,中国大批新型武器装备纷纷曝光亮相。辽宁舰带领的航母编队驰骋深蓝,99改主战坦克领衔的装甲雄师在大漠深处冲锋陷阵,歼31、运20在珠海航展上劲舞蓝天,高超音速武器神秘莫测,中段反导实验震惊世界,激光武器亮剑会场安保……海、陆、空各色先进装备竞相登台,超级战队已然成形。在未来战场中,它们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在新年之际,让我们不妨大胆地畅想一下吧。

空:攻防兼备,空地猎杀

主角:空警-2000、歼-20、歼-31、JY-26型雷达、运20

地点:东海某海域

模拟场景:防御“敌”机来犯

凌晨,一场空中投送演练正在我沿海某岛屿展开,运-20运输机硕大的身躯从夜空划过,将伞兵和伞兵突击车空降到目标区域……这个最大起飞重量220吨的“胖子”,可以运输我国目前包括99式坦克在内的陆军全部装甲车辆。突然,雷达站内响起凄厉的警报声:有不明空情!

这部值班的YLC-29型雷达本身不发射电磁波,而是依靠接收目标反射的无线电信号来探测目标,因此能探测到其他雷达很难探测到的隐形目标,“这是一批隐形目标!”

整个预警探测系统响应起来。一部庞大JY-26型雷达拉开伪装网,缓缓升起。它的阵面如同 “包装易损品的带气泡的塑料”,那“小气泡”是一个个收发单元可以单独发射和接收波束,其发射的小波束在空间形成大的主波束,以探测更远的距离。

“一批三架!很可能是一架隐形轰炸机和护航的两架隐形战斗机。”尽管目标信号非常微弱,但是雷达仍然牢牢地捕捉到了。目标的航迹实时、连续地显示在指挥所的大屏幕上。三架飞机直奔大陆飞来,越飞越近。某防空阵地,全套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已经做好抗击准备,几十枚导弹已然竖起。

空警-2000紧急飞往这一空域。大型有源相控阵天线,新一代的收发组建和庞大的阵面,使得它可以在数百千米外发现隐形目标。同时,战斗值班的一架歼-20与一架歼-31战机组成双机编队紧急起飞。空警-2000通过数据链,将目标实时传递到战斗机上,并将目标信息显示到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上。两架战机并未直奔目标而去,飞机的航路规划系统,自动为他们规划了一个侧翼包抄的路线。加力并未打开,已经实现了1.5马赫的超音速巡航。几分钟后,它们已经绕到了目标群尾后。

突然间,“敌”方轰炸机弹舱打开,6枚导弹依次抛出,下坠、点火,悄无声息沿海面飞向大陆。

同时,双机编队飞行员耳机里传来指挥员的暗语“亮剑!”——这代表对目标发动攻击。红外搜索跟踪系统的激光测距仪提供了目标精确的距离,有源相控阵雷达牢牢将“敌”机锁定,弹舱快速弹开,4枚导弹呼啸而出。转眼间,目标变成三团火球。

“发现分离目标!”制导雷达的多目标跟踪能力让它短时间内就跟上了“敌”机发射的6枚导弹。随后,12枚防空导弹呼啸而去。

天边传来十多声闷响,随后恢复了平静。

海:“辽宁”坐镇,“飞鲨”出击

主角:辽宁舰、052D型驱逐舰、歼-15舰载机、直-18F直升机

地点:南海某海域

模拟场景:摧毁“敌”机场

暗夜,南海深处某海域,一场对抗性海上“厮杀”悄然展开。

对抗的一方,是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摧毁千里之外的“敌”机场。

作为编队中枢,辽宁舰加装了国产24联装近程舰空导弹、有源相控阵雷达等现代化设备,防卫作战能力大为增强。此时,这艘海上巨无霸异常忙碌。

航空部门正在指挥两架歼-15弹射起飞、执行前出侦察任务。大功率发动机、折叠机翼、起降和拦阻设备全新设计,这只“海上飞鲨”很好地实现了舰机适配。暗夜衬托下,一批两架歼-15打开机翼,腾空而起,消失在天际。

同时,航母编队加强了警戒。只见辽宁舰相控阵雷达、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全速扫测附近海域,并向编队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和094型核潜艇发出指令,要求严密监视空中、水面和水下当面情况。两架直-18F直升机也由辽宁舰起飞,在编队上空警戒,并汇总回传各作战单元传来的信息,由里至外、从上到下,层层防御网逐步建立。

“01报告,发现目标,北斗方位××,请示返回!”歼-15急促的报告声打破了指挥所的宁静。

“立即返航,注意隐蔽!空中打击开始!”

警报骤响。只见一批批歼-15携带空空和空地导弹腾空而起,向预设攻击阵位奔去。

“敌”方警报大作。部分“敌”机起飞迎战,锁定并发射空空导弹。歼-15立即释放干扰弹,同时一个“空中眼镜蛇”跃升到“敌”机后方将其锁定并“击毁”。一番空战下来,残余的两架“狡猾”的“敌”机绕开空中格斗场,径直向辽宁舰编队袭来。

“警报警报!‘敌’机一批两架,方位××,开始拦截!”

有“防空盾牌”之称的052D型驱逐舰临危受命。该舰采用柴燃交替动力系统,最大航速32节,改进型有源相控阵雷达、8座8联装新型垂直发射系统使之在防空能力方面更胜一筹。只见有源相控阵雷达根据直-18F回传的信息进行综合研判,迅速锁定并跟踪两架“敌”机,实时修正射击诸元。随后,数枚海红旗-16导弹分别从舰艏和舰艉呼啸而出。

“轰……”“敌”机应声而落。不幸的是,“敌”机导弹已经发射,正向辽宁舰而来。

辽宁舰配装的24联装近程舰空导弹和多管近防炮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只见全舰近防系统全部发力,密集的弹幕倾泻而出,将辽宁舰层层包裹起来。敌方导弹顿时失去方向,栽向大海。

不一会儿,摧毁目标的歼-15以四机楔形编队逆向飞越辽宁舰,这是“回家”的队形。

晨曦中,辽宁舰航母编队继续前进……

陆:坦克带队,武直协同

主角:99改坦克、04履带式步兵战车、09轮式步战车、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

地点:西北大漠深处

模拟场景:围剿“恐怖分子”

“出发!”随着车载无线电耳机里传来的这句命令,发动机的轰鸣声伴随着滚滚黄沙响彻阵地。30千米外,一群“恐怖分子”正指挥着装甲车辆向后方和两侧疏散。

没错,这是一场发生在大漠深处的“反恐”战斗。这伙“恐怖分子”盘踞多年,有组织、成体系,装备丝毫不亚于正规野战军,因此我国派出了列装有我军目前最为先进的陆军武器装备的装甲部队。

“我是C组!发现‘敌’军坦克正在后撤!”漫天黄沙中,一辆装备着标志性大口径主炮的99式改进型坦克开始向“敌”军后撤队伍尾部的坦克瞄准,它的新型火控系统在精度和速度上都提高了不少,从“找”到“打”不过几秒钟,高速移动下的命中率能达到95%以上。几秒钟后,一声巨响,“敌”军坦克冒起了黑烟。

突然,一辆突前的我军坦克内的雷达显示屏上出现了一个不断闪动并高速接近的白点,这套多功能毫米波雷达连同顶置激光防护装置强化了新型坦克对来袭导弹的主动发现能力。车长紧急下达了发射干扰弹的命令,“砰”,一声轻响,位于坦克炮塔左侧的多管发射装置中向来袭的反坦克导弹射出一枚干扰弹,随后,坦克安然无恙地向前继续追击。

在右翼,ZBD04式履带式步兵战车和09式8×8轮式步战车的车载指挥控制系统终端上显示了“敌”军开始构筑防御阵地。“是时候出动步兵了!”两型步战车纷纷开启后舱门,全副武装的步兵快速下车,向前方奔袭而去。紧随其后的新型步战车火力全开,100毫米的主炮威力足以媲美炮兵的压制火力。

左翼,一列由新型坦克、新型履带步战车、新型8 ×8轮式步战车和新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组成的编队正高速向“敌”军阵地的外侧驶去,实行迂回包抄。“敌”军很快发现了这边的异动,2倍于我军临时编队的装甲力量包围而来,甚至能够听见“敌”军反坦克导弹来袭的破音声。就在“敌”军坦克驾驶员笃定我军这辆坦克在劫难逃时,自己眼前突然一黑,原来是99改坦克上装备的激光压制观瞄系统对“敌”军坦克驾驶员和炮手的眼睛造成了损伤,这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技术威慑力十分巨大。同时,新型反坦克发射车已发射了数枚新型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这些被称为第三代反坦克导弹的武器弹药,通过光纤与发射车辆相连,对外没有光、电磁信号辐射,具有极佳的攻击隐蔽性,“敌”军装甲车辆甚至都没有反应过来就已被击中。

同时,我军后方隐约响起了螺旋桨的运转声,由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组成的空中增援部队向交战前沿迅疾驶来,在一波低空突袭后,武直-19快速向前方飞去,它轻快灵活的特性使其还担负着一项重要的侦察任务。而编队中的武直-10则是专门的“打手”,它时而跃升,时而俯冲,对“敌”军进行一轮轮“猎杀”。

随后,我军散落的步兵根据携带的单兵导航通信终端的指示,迅速找到了各自的车辆归建,几乎没有了地面阻碍的装甲集群完成了合拢,开足马力向前挺进。各装甲车辆的数字化指挥控制系统终端的屏幕上显示着武直-19传回的侦察情报,等待他们的将是“敌”军依托M、N高地设置的第二道防线。

此时,战斗才刚刚开始了20分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