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航空发动机结冰试验系统获突破 助力运20研发(图)

2015年03月09日09:2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空发动机结冰试验系统获突破 助力运20研发

我国首套用于航空动力装置的“地面结冰气象条件模拟系统”投入使用,对于我国建立气象试验室有重要意义。新华社记者刘济美摄

我国首套用于航空动力装置的“地面结冰气象条件模拟系统”3月8日在空军某机场投入使用,对于我国建立气象试验室,提高我国航空器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地面结冰气象条件模拟系统”,是由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与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共同为满足ARJ21-700飞机结冰条件下短舱防冰系统机上地面试验而研制的,以验证动力装置在冻雾天气环境运营时不会产生不利于发动机安全运行的冰积聚。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套系统通过组合风洞系统、喷雾系统、供水与供气系统以及测控等系统构成,主要作用在环境温度为零下1至9摄氏度时,能够模拟液态水含量不低于0.3克每立方米、水滴直径不小于20微米的冻雾。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李志茂介绍说:“根据美国MASA资料统计,飞机在执行航线飞行任务前需要在机场完成廊桥乘客接送以及等待起飞,如果此时遇到上述的气象条件,就存在着影响发动机安全运行的结冰情况。”

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副院长赵海征介绍说:“国外在进行此项试验时都借助于成熟的气象试验室,例如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美国空军麦金利气候试验室、田纳西州阿诺德工程试验中心以及加拿大渥太华国家研究中心,因为在自然界中寻找稳定的气象条件非常困难,而我国在此前尚无类似的试验设施,增加了试验的周期与难度。”

结冰是造成航空发动机故障的重要因素,据美国安全运输委员会数据统计,仅2003年至2007年,由结冰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就高达64起。

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魏然介绍说:“此套系统的优势除了能够提供稳定的气象条件,还在于设备的灵活性,2.5米量级的风洞能够在可移动架车上稳定运行。”

赵海征表示:此套系统的成功研制,为我国建立气象试验室以及提高我国航空器的安全性设计水平积累了数据与经验,对提高我国航空器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此套系统以及相关技术已应用于我国多款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制,例如无人机与武装直升机,也将用于大型运输机运20的相关结冰试验。(刘济美)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