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将:军队深改主要改革指挥体制 全靠摸着石头过河

2015年03月12日07:3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将:1辆99坦克能买几十辆59 我军很熟悉无人机


王洪光中将

  在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中,解放军“方阵”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群体之一。针对外界关心的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联合作战体系的打造、军费、无人机使用等热点话题,《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与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进行了交流。

  指挥体制改革是突破口

  王洪光认为,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并不仅仅指装备,我们应根据国际、国内的形势发展,根据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的实际需求建设军队,规模大了不行规模小了也不行,各军兵种应根据总体和各自任务来控制规模和比例,优化结构。结构决定功能,结构好了功能就可以充分发挥。

  军队的组织编制就是军队的结构,结构不好战斗力就发挥不出来,人再多、装备再好也没有用。现在的问题就是指挥层次过多,层级一多反应就慢,要减少层级,“纵”短了“横”要扩张,原先一个师管3到5个团,若“纵”减少了,“横”就可以增加,一个集团军就可以管十几个作战单位和保障单位。国防建设发展到当下,我军有这个物质基础和技术能力,它符合军队建设现代化的方向。

  王洪光判断,这次军队的深化改革,主要是指挥体制的改革,以联合指挥为突破口,打造一个能够应对现代化条件下战争的军队。解放军应成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至少在战略方向和战役这两层面要成立。从某种程度上讲,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越是延伸到基层,说明军队的信息化联合程度越高。美军现在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基本上深入到基层,可以说一直到单兵、单装。现代战争不主要是装备的对抗,而是包括装备体系的整个作战体系的对抗,装备好但指挥体系不行,就很难发挥装备应有的效能。比如海军要形成战斗力,不能仅靠先进军舰,作战编队要有对空、反舰、反潜、卫星侦察、后勤供应等各方面能力的协同和支撑,这主要靠指挥体系连接。此外,联合指挥体系不能有明显短板,短板明显就会严重降低整体功效。

  王洪光表示,我军联合指挥体系的建立全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访问美军和其他西方国家军队的时候,很多核心的东西人家根本不告诉你,也不给你看。比如参观美军的核潜艇,只展示操舰部分,指挥、武器和核部分是不让看的。在和平时期,我军联合指挥体系的建立要靠“平战结合”,平时战备值班要用,战备演练更要用;处置突发情况要用,组织三军联合演练更是最好的检验机会。通过大规模联合演习磨合,发现问题马上进行修改和升级,不断完善、提高。

  王洪光认为,军队现代化建设除了体制编制改革,还要注重训练,现在是和平时期,军队没有实战,只能靠训练和演习来积累经验。训练和演习就是将人和装备进行结合,结合水平高就能把人员和装备的战斗力发挥到极致。

  王洪光认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还要谋求打造一个反应很快、力量集中、指哪儿打哪儿、快速完成任务的部队。现在“时间观念”在现代战争中大大超出“规模观念”“空间观念”“能量观念”,现在就是拼时间,时间可以大大弥补空间、规模、能量的不足。一支战术级部队可以瞬间精确释放能量,完成战役级甚至战略级任务。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