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称中国或从南非获得导弹技术 助开发PL10

2015年03月26日13:5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国将装备多款空空导弹 动摇美日优势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2月号发表了日本前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实验团司令宫脇俊幸的题为《中国空对空导弹的动向》的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空空导弹的开发始于从前苏联购买AA-2开始,先后引进意大利、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技术,目前已经能够量产雷达主动制导中程空空导弹。不过,与欧美和日本的导弹相比,中国的导弹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还处于劣势。不过,如果中国借助经济增长持续研发导弹的话,就可能动摇欧美和日本的优势地位。

先进红外制导导弹

世界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在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前半期进入到了第四代。互联网上多次曝出中国在开发第四代红外制导导弹PL-10(霹雳10)的消息。不过,《简氏年鉴》上尚没有PL-10导弹的报道。

根据网络上的报道,PL-10导弹的外观与南非的A-Darter导弹相似。中国从本世纪初开始快速深化了与非洲国家在经济和资源等领域的关系,所以从南非引进技术是非常有可能的。

A-Darter是南非1995年开始开发的第四代导弹,预计于2014年起列装南非和巴西空军。A-Darter推进方式采用气动控制和推力矢量控制,导引头采用红外成像方式。

中国从南非手中获取了A-Darter导弹技术,快的话,可能会在2020年代初期开发出PL-10导弹。

新型中程导弹

2012年,欧洲开发出最早的冲压喷气发动机“流星”空空导弹。“流星”导弹最大的设计目标是,获得3倍于AIM-120A/B导弹的不可逃脱区域。“流星”导弹的最大射程在100公里以上,其广阔的不可逃脱区域体现在,它可以有效应对逃脱至80公里远的目标。

中国应该也在开发冲压喷气发动机导弹。2007年,中国的网络上公开了拥有两个进气口以实现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的导弹模型。该导弹被称为PL-12D(或PL-13)。根据2010年网上公开的资料,PL-12D的开发期为2006年至2010年,但目前尚无法确认其是否已经完工。

据说,该导弹可能与俄罗斯的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型空空导弹有一定关系。俄罗斯为了扩大AA-12中程空空导弹的射程,在上世纪90年代推进开发采用冲压喷气发动机的R-77-PD导弹。当前,该开发已经被搁置起来。从俄罗斯的R-77-PD和中国的PL-12D的模型来看,用来实现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的进气口形状很相似。

2012年“流星”导弹的开发成功,可能会刺激中国加快开发下一种冲压喷气发动机式导弹。中国可能将利用俄罗斯的技术援助等一切手段获取先进的技术,在2020年代中期前完成下一种导弹的开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