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济南军区推动基层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

2015年04月13日09: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军区推动基层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

某机步旅在训练场边开展“立足岗位奉献、实现最美人生”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训练一线。 陈 强

干部测评满意率与学习效果之间的联系——

宣讲者要当好理论的“形象代言人”

在济南军区基层部队调研,一个现象令人深思。

某团“红一连”干部民主测评满意率超过90%,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要点考核平均成绩达92分;某团炮兵三连干部测评满意率不到70%,官兵理论考核优秀率不到六成。

对20多个不同类型营连调研结果显示:干部测评满意率越高,往往讲话精神学习效果越好。

“少数基层干部骨干知行不一,是影响学习讲话精神效果的重要原因。”某炮兵旅三连大学生士兵马成仁告诉记者,“理论宣讲能否吸引人,宣讲者的形象十分重要。就像商家做广告,大家往往先关注谁给商品代言。代言人的魅力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信赖度。”

分析这一现象,军区领导认为,受认知能力所限,基层官兵接受科学理论,需要干部骨干当好桥梁纽带。如果干部骨干做不到“真用”,战士很难做到“真信”。

基于此,军区出台《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措施》,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当前部队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以干部骨干的实际行动诠释讲话精神,以干部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习贯彻。

身教重于言教。军区广泛开展基层主官“军事大比武,素质大排名”活动,把基层干部逼上训练场,逼出高素质,引领官兵献身强军实践。

某海防连下士陈孟德,当兵第二年就在军区侦察兵、特种兵比武中摘金夺银。问及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佳绩,他总会提起一次全团大考核。当时,团长、政委带头参考项项优秀,全团干部参考11个基础课目无一人一项不合格。从这一成绩里,他懂得了什么是“献身强军实践”,什么是“能打仗、打胜仗”,从此一门心思扑在训练场上。

身体力行就是无声的号召。有的旅团单位作出硬性规定:只有通过上级党委考察、民主测评,公认做得好的干部骨干,才有宣讲资格。

为了取得这张“资格证”,某团六连新任指导员田宝忠从最初的体能考核2项不及格到3个课目排名全连前列,从不熟悉政治工作业务到参加集团军政治干部比武名列前茅,逐渐赢得了全连官兵的信任,也用行动践行了讲话精神。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