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新闻聚焦
人民网>>军事>>正文

追记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这就是当代军人【2】

2015年04月19日17: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就是当代军人

“聚光灯下的‘隐形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张国春的影像资料少之又少。“他见镜头就躲,是个聚光灯下的‘隐形人’。”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主任黄艺说。

有一年,张国春所在教研室圆满完成了一项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组织上要为他立功,他却说:“工作是大家干的,荣誉让给年轻同志。”最终,一个年轻博士立了功。

张国春的专著《体系对抗建模与仿真导论》出版时,他却执意在出版社送审小样上,将“著”改为“编著”。胡晓峰说,张国春这样做,仅仅是因为书中引用了大量从国外翻译过来的资料。

评上教授,是张国春多年的心愿,但他在第一次住院之际,却放弃了申报。他说:“自己得了重病,不能再干工作了,有限的名额还是让别人。”

“到我们公司吧,年薪是你一辈子的工资收入”“抽空给我们做个项目吧,课题费至少20万”,面对来自社会的各种诱惑,张国春从来没有动摇过,虽然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太好。张国春常对妻子说:“军人的价值,不在于当多大官、挣多少钱,要看能为打仗做多少有用的事。”

“张国春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工作,他在世时,大家习以为常。离开时,才觉得失去了那么重要的一个人。”张国春去世后,年轻讲师王燕发现,当自己遇到思想困惑时,少了一个可以倾诉的人。

短评

“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23年的军旅生涯,国防大学兵棋教研室原副主任张国春用8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用成千上万条字符代码,用更贴近实战的无数次实验,将生命定格在强军伟业的壮美征程中,实现了“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人生价值。

强国兴军,国之大略。如果说,战时为国捐躯、马革裹尸是军人的终极荣誉;那么,平时忧军备战、尽瘁事国就是军人的核心价值。张国春视军人职业为生命,对待工作满腔热忱、殚精竭虑,他从军的奋斗史,就是可歌可泣的当代军人报国史。

椎心泣血,壮心不已,是张国春生命中的华彩音符。面对汹涌的世界军事信息化浪潮,张国春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军队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把人生追求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根植于强军兴军的伟业之中,既求真务实又志存高远,既埋头苦干又仰望天空,把研发先进兵棋系统作为生命的战场,用自己的赤诚和奉献,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

精神之光,烛幽以明。我们学习张国春,就要学习他矢志强军、忠诚使命的担当意识,学习他开拓进取、攻坚破难的创新精神,学习他瞄准实战、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学习他团结协作、殚精竭虑的奉献品格。张国春身上博学笃行、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勇毅攻关、淬砺奋发的工作作风,立身有道、温润无华的人格魅力,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军乃至全国科技工作者为人民担当,奋发图强,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特约记者 禇振江 光明日报通讯员罗金沐)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