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兵棋专家张国春故事集:情感篇

2015年04月19日16:4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转战两个“战场”

2012年5月,张国春的女儿张丹进入高考最后冲刺阶段。恰巧这时,兵棋团队受领了参加××军区对抗演习任务。张国春所在教研室负责导演部的导调,这是整个演习的总发动机,只有这个地方高效运转起来,才能保障各个方面能够协调顺利地组织实施对抗演习。

教研部领导了解到张国春的情况后,打算不让张国春参加这次演习,让他留在教研室负责日常工作,好能抽出些时间辅导孩子。

胡晓峰副主任找到张国春,对他说:“这次演习你别去了,留在学校吧,孩子到了高考关键阶段,多给她辅导辅导。”

“现在我们教研室人员紧张,基本每人负责一个方向,那谁接替我的工作啊?”

当胡副主任告诉张国春打算让一名没有实战经验的研究生接替他的工作时,张国春急了。

“胡副主任,这样不行。这名研究生虽然一直参加兵棋研究,但没参加过实战演习,这么重要的演习直接让他负责一个方向,万一出现问题,将影响我们兵棋乃至国防大学的形象。还是我去吧!孩子的问题我能处理好。”

胡副主任知道张国春的性格,他认准的事你是拉不回来的。就这样,在女儿高考前夕,张国春随兵棋团队进入了对抗演习场。

虽然每天参加对抗演习任务繁重,但一到演习休息时间,张国春就会给孩子打电话询问情况。晚上,演习部队总结、生成数据、调试系统等结束后,张国春就立马赶回家看看同样在战场厮杀的女儿,一大早他又赶回演习场。

看着张国春拖着疲惫的身体每天来回奔波,妻子谷迎宾劝他说:“别来回折腾了,回来时间那么紧,也辅导不了多少,这么下去你身体受不了。”

张国春望着还在挑灯夜战的女儿说:“辅导一点是一点,回来就能给孩子鼓劲。希望我们父女俩都能收到战场的捷报。”

就这样,张国春每天转战于两个“战场”之间,直到女儿高考结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