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黄继光生前战友:他堵枪眼时 我就在现场!

2015年04月28日14:0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他堵枪眼时 我就在现场!”

李继德抚摸着黄继光铜像失声痛哭。

  4月27日,四川中江县,阳光明媚。“抗美援朝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纪念馆内人头攒动,前来拜谒的群众络绎不绝。

  “我的好战友、老哥哥,今天我终于实现了60多年心愿,来看你了......”一大早,一位面容清廋、精神矍铄的老人向黄继光白玉浮雕像敬献花篮。随后,抱着黄继光的半身铜像失声痛哭,几度哽咽地说着。

  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叫李继德,是战斗英雄黄继光的生前战友。三天前,老人从山东高青县专程赶到英雄故里,了却一桩心愿。早在1952年,李继德老人与黄继光在同一个班里时,关系非常要好。有一天,黄继光对他道:“如果我死了,你就给我家去信;如果你死了,我就去找你家”。谁知道,这句话竟然成为一场63年的生死约定。

  原来,黄继光牺牲两天后,李继德也在战场上负伤。伤愈复员回农村后,李继德老人一直想去看看黄继光的家人。然而,因当时家庭经济条件差,多方写信没有结果情况下,老人有意隐瞒自己上过战场的身份,于是这个承诺一直埋藏在了心里。今年3月,一位记者采访他时,老人感到年事已高,机会不多了,才又提起这个多年的心愿,最终得以实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