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结合思想实际提高主题教育质效

许必成

2015年05月01日03: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结合思想实际提高主题教育质效

  苍凉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巍峨的喀喇昆仑山脚下,驻守着一支被誉为“昆仑铁骑”的英雄部队。面对淬炼打赢硬功的神圣使命,一茬茬官兵踏出了一串串闪光足迹……

  主题教育活动中,记者走进这支英雄部队——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亲身感受他们是如何借助“立身成业之问”,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增进铸魂育人质效的。

  征途漫漫,信念是否依旧紧紧相伴?

  “战友们,征途愈走愈远,理想信念一定要和我们紧紧相伴呀!”这是该团精心编排的情景剧《忠诚永驻,热血奔流》中的一句台词。

  该剧以95后战士张天明穿越到上世纪60年代的边境自卫反击战现场为主线,生动再现了司马义·买买提、罗光燮、王忠殿等该团历史上的战斗英雄,为了党和人民利益、为了维护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甘洒热血的壮举,使现场观看的官兵接受了一次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

  半个世纪过去,历史的回响依然直抵人心。团政委兰春林深有感触地说:“先烈们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保疆固土,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也要以赤诚之心托举强军梦。”

  新型信息化装备陆续列装,训练场地设施逐步完善,后勤保障能力不断跃升……如今,该团建设水平早已今非昔比,但团党委一班人有着这样一个共识:时代在变、条件在变,这支队伍的政治品格永远不能变!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该团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魂聚气,通过“昆仑铁骑大讲堂”“热词新语对对碰”等活动,引导官兵深入研习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信仰追求,不断强化“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叫响“深学先遣史、重走先遣路、再建先遣功”的口号,在学习进藏先遣连事迹中,不断为官兵“补钙”。

  警侦连二排排长朱文飞是一名国防生干部。初到边疆,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朱文飞曾一度想打退堂鼓。春节期间,团里组织官兵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当他看到大多数烈士牺牲时才20岁左右时,不禁深受触动。在“追思英雄寻差距”讨论活动中,他郑重表态:“我会以老班长司马义·买买提为榜样,永葆红色基因,做一个永远忠诚的好战士!”

  承平日久,刀尖是否依旧寒光闪闪?

  过去战绩辉煌,不代表明天也能攻无不克;过去功勋卓著,不代表未来也能所向无敌。

  前段时间,该团组织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不仅全员通过,优秀率还比去年同期高出7个百分点。出人意料的是,面对这张成绩单,团领导却一脸平静:“跑得快不等于打得赢。现代战争体系化和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能跑能冲只是基本素质,每一名官兵都必须紧盯未来战场找差距,时刻保持‘本领恐慌’。”

  紧接着,《目标战》等一系列凸显现代战争特点的影片接连上演。“在‘目标中心战’军事理论的引导下,‘红一连’苦练步兵特战化本领,最后一举攻占江心岛……”观影前,该团以电影导视的形式加深官兵对新型作战样式的认知,大大促进了官兵与时俱进锻造打赢本领的精武热情。

  信息化知识讲座、新战争理论书籍研讨会等活动火热展开,北斗手持机、电磁干扰器等新型装备炙手可热……针对部分官兵存在的“重实践轻理论、重单兵轻协同”等认识误区,他们在团《铁骑快报》上开辟“增加含金量,锤炼真本事”专栏,定期刊载现代军事、科技知识,介绍最新研创的战法训法。

  采访中,装步二连大学生士兵王山河感慨道:“止步不前擦不亮刀尖子,浅尝辄止练不出真本事,只有不断增强能力素质的‘含金量’‘含新量’,才能确保战之必胜!”

  世易时移,冲锋是否依旧一往无前?

  3月初,该团二月份“训练龙虎榜”揭晓,平时成绩并不起眼的下士赵星榜上有名。

  在2月底的400米障碍考核中,赵星在翻越最后一个障碍时突然跌倒,但随即迅速爬起靠单腿跳向终点。考后一检查,赵星左腿肌腱拉伤。团领导评价,赵星坚韧不拔的精气神是战友们学习的样板,上榜当之无愧。

  “敢打必胜的底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团副政委卡迪尔江介绍说,团里将“锤炼英雄气”作为强化官兵精神特质的重要抓手,结合大项任务、各类考验等时机严加淬炼,官兵敢打敢拼劲头十足。

  该团还评选出张伟伟等12名“锻造决战决胜昆仑铁拳”先锋人物,引导官兵结合身边先进典型找不足、明差距、寻对策,让官兵自我检视能否如前辈们在战场上那般一往无前,激励大家将自己锻造成随时准备插向敌人胸膛的寒锋利刃。

  点击该团“展铁骑雄风,当勇猛斗士”专题网页,“雪域高原龙虎榜”“士兵突击”等版块顿时映入眼帘,“高原砺剑”DV展播中的精彩画面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某连在训练时遭遇风沙天气,但他们没有中途撤出,而是一直按实战要求坚持到课目演练结束。有网友留言:身边战友的事迹可亲可敬可感,自己扎根边陲立身成业的信心更足了!

  左上图:挑战极限,官兵在大漠腹地开展抗缺氧训练。王 宁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