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旅日作家:俄罗斯熊不是玩具熊

2015年05月07日08:3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萨苏:俄或借阅兵重现苏联辉煌 俄罗斯熊不是玩具熊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主战场,苏联卫国战争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苏联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5月9日,俄罗斯将迎来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与以往不同,在因乌克兰问题遭遇美欧制裁和外交孤立的背景下,今年俄罗斯的庆祝活动显得寓意深远。5月的莫斯科,谁去谁不去?在7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曾经的那段历史?中俄决定共同举办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涵义?带着这些问题,环球网记者专访了旅日作家萨苏先生。

苏联卫国战争题材绘画作品

“和平永远比战争要好”

环球网:今年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同样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苏联卫国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萨苏:苏联卫国战争在二战中所作的贡献与中国相类。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分为东方和西方两个战场。

东方战场分为大陆战场和大洋战场,大陆战场以中国为主导,大洋战场以美国为主导,即太平洋战争。就好似“铁锤”和“铁针”,两个战场共同完成对东方法西斯国家日本的歼灭;西方战场则分为西线战场和东线战场。东线以苏联为主导,即卫国战争这条线。西线由欧美反法西斯国家共同构成,经典战役如诺曼底登陆。两个战场共同的敌人是纳粹德国。

苏联与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都担当了“铁针”的角色,同时也付出了重大的牺牲。与美英等国不同,战争在这两个国家的国土上进行,中苏承受了巨大的损失。因此,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贡献,应为整个人类所认识。

环球网:在您看来,这场战争给后人、给现代的启示是什么?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哪些是不应该被我们遗忘的?

萨苏:这场战争给后人的启示是,和平永远比战争要好。我们看到,战争中的两个主要法西斯国家——德国与日本,在战后通过民主化进程获得发展,并重新回到发达国家行列。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发展,并不一定需要通过军事手段来完成,和平手段同样能完成本国的现代化进程。这一点同法西斯国家当年发动战争时所做的宣传恰好相悖,也让我们认识到,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和平必然战胜战争。

回顾这场战争,我们会看到大量的人员伤亡——比如苏联有超过2700万人死于这场战争。当我们看到这些死难者的纪念碑时,应该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对破坏和平的行为深恶痛绝。这场战争,不仅是正义与邪恶的搏斗,同时也是人类的良知在和平与战争之间选择。

中俄:过去与今天

环球网:5月9日,俄罗斯将迎来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届时,俄罗斯将举办一系列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包括备受瞩目的盛大阅兵仪式等,俄方为何如此重视?

萨苏:实际上,俄罗斯这次阅兵不仅是为了纪念历史,同时也在向外界宣示,自己对于世界平衡所应起的作用。作为世界大国之一,俄罗斯不应在世界政治版图上扮演小国角色,这是天然决定的。

此前一段时间,由于经济原因以及国家体制的变化等,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一度声音变弱,现在普京或要通过阅兵重现当年苏联曾有过的辉煌,并向当今世界展示俄罗斯应具有怎样的地位。

阅兵在某些国家看来,或带有挑衅性质。但从漫长的历史来看,并不见得是坏事。它只是让俄罗斯回归正常状态。展示武器并非意味战争,而是俄罗斯将发挥大国作用,如果俄能承担这一历史使命,有可能成为整个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石。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环球网:在遭遇美欧等西方国家制裁和外交孤立的背景下,今年5月的莫斯科,谁去谁不去,尤为受关注。据悉,目前有20多国领导人将出席纪念活动,包括中国、古巴等国领导人在内。俄方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习近平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宾客”,您如何看待习主席的这次出访?如何解读“最重要的宾客”这一说法?

萨苏:我们看到,战后世界格局既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又在维持相对的稳定。重大的变化,就是中俄这些年对许多事情的认识逐渐走向统一,在这个基础之上,两国有可能成为东方和西方共同维护和平的重要基石。

普京总统将习主席列为“最重要的宾客”,反映了他对战后雅尔塔体系的尊重。当时中苏同与邪恶的法西斯作战,普京依然珍惜这种盟友关系。这也意味着,中俄在未来世界格局中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普京已经认识到:在当今世界,中国已不再是二战时那个需要接受别国帮助、赢得同情的角色。中国已从“棋盘上的棋子”变成了“重要的棋手”。而成为棋手之后,世界大国都会对中国产生尊重,不仅俄罗斯会这么做,我相信中国领导人到世界各国出访时,获得的礼遇都会与二战时有很大区别。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