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追寻83张抗日英烈死亡证书 最小烈士牺牲时年仅15岁

2015年05月07日11: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⑤:死亡证书发现地——莲花岩崖居。冯 粒摄

  图②:抗战英烈宋喜成的死亡证书。冯 粒摄

  图③:抗战英烈王金华的死亡证书。本报记者 倪光辉摄

  图④:采访小分队到宋喜成的亲人家中采访。段晓梦摄

  制图:张芳曼

  一沓沉甸甸的影印件——83张抗日英烈死亡证书,不久前寄到本报编辑部的案头。死亡证书是在山西省左权县莲花岩的崖壁上发现的,影印件尽管模糊不清,但能辨认出,开具这批死亡证书的,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卫生部。

  83个生命全部定格在1939年,那正是日军大举进攻中国、日寇铁蹄蹂躏我四万万同胞的血雨腥风的日子。

  时光荏苒,倏忽76年。83张抗日英烈死亡证书是怎么被发现的?英烈的亲人找到了吗?死亡证书的背后,是一段怎样不为人知的抗战故事?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小分队踏上追寻之路。

  (一)

  ■人间四月天,这83张死亡证书把我们带到那浴血奋战的抗日岁月。采访小分队带着对83位英烈的缅怀之情,在当地宣传部门的帮助下,进入左权县。

  左权县原名辽县,地处太行山主脉西侧,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1942年5月在这里壮烈牺牲,辽县因此更名为左权。当地人告诉我们,抗战时期全县7万多人有3万多人参战,1万多人牺牲。可以想象,巍巍太行山下,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场景何其壮烈!

  4月25日,在左权县企业家高乃文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83张抗日英烈死亡证书的原件。

  那是一沓泛黄的纸张,上边缘处有清晰的圆孔,当时应是用线缝在一起。经过76年的岁月侵蚀,线已无踪影,纸张已残缺,但上面蓝黑色的字迹清晰可辨。

  死亡证书记录了83位抗日英烈的姓名、职别、年龄、籍贯,以及诊断、治疗经过和死亡原因、主治医师等基本信息。83人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仅15岁。如果他们健在,最小的今年也91岁了。

  翻看一张张死亡证书,仿佛看到抗日烽火在太行山上燃烧的场景。

  高起考,三八五旅七六九团二营九连战士,28岁,死因是双腿炸伤、败血症。

  崔利霞,总修械二所修械组组长,36岁,死因是右下腿炸伤、左手炸伤。

  还有徐金荣,特务营探查连战士,17岁;杨上有,一营二连班长,23岁;崔珠朝,三营九连战士,23岁……

  能证明这些鲜活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只剩下这一张张发黄的“死亡证书”。

  记者发现,这83份死亡证书,死因除了枪炮伤,大多是急性肠炎、痢疾、伤寒、感冒等疾病。

  张德朝的死亡证书上这样记载:“诊断:流行性感冒。1939年8月15日于南郊村入院,8月16日早三点钟牺牲。此人来时就不会说话,来的时间不够二十四小时就牺牲了,所以连队职别都不知,也未经治疗。”

  那是个严重缺医少药、缺吃少穿的时期。八路军战士大多营养不良、身体虚弱,加上超负荷的行军打仗,得个感冒、肠炎,就可能被夺去生命。

  当翻到宋喜成的死亡证书时,大家眼前一亮,因为这是在左权县境内唯一找到了亲人的英烈。

  “职别:卫生部青年队学员;姓名:宋喜成;年龄:16岁;籍贯:(晋)辽县东乡上庄村人;何时何地入院:1939.8.3在武乡南郊村入院……死亡日期:1939.8.12下午二点钟牺牲。”这份死亡证书,是由八路军一二九师卫生部第五所开具的。

  听说宋喜成的亲人就在几十里以外的上庄村,我们驱车赶往那里。

  74岁的宋丙辰老人是宋喜成的侄子,宋喜成是他的三叔。他向记者讲述,“奶奶活着时,常跟我念叨,你三叔要是在就好了,他的力气大,不像你,一次只能挑半桶水。” 宋家祖籍河北邢台,宋喜成的父亲逃荒至左权县,以行医为生。1939年,八路军在左权县得到发展,3个儿子宋玉翠、宋玉川、宋喜成都参了军。玉翠、玉川后来均有下落,唯独小儿子喜成生死不明。

  当志愿者在两年前拿着宋喜成的死亡证书找到宋丙辰时,他老泪纵横地说,爷爷奶奶如地下有知,也该放心啦。

  上庄村的李主任告诉记者,这份“死亡证明”虽然来得迟了,但宋家总还算幸运的。在这个村里,至少还有5户人家,前辈当了八路军后至今都没有下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