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难忘二战 追忆历史(五):雪中送炭的苏式装备

2015年05月13日10:1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难忘二战 追忆历史(五):雪中送炭的苏式装备

昆仑关战役博物馆(资料图)

  央广网5月12日消息 采访组和国防大学刘波教授来到位于广西南宁市的昆仑关战役博物馆。1939年12月,中国最精锐的以第五军为主的机械化部队,就是在这里和日军的王牌机械化部队板垣师团打了一场硬碰硬的恶仗,攻克了昆仑关,杀伤日军4000多人,取得了名震中外的昆仑关大捷。昆仑关战役博物馆馆藏图片及文物一千多件,真实再现了中国军民抗战的决心和英勇杀敌的场面。博物馆里陈列不少的苏式装备,刘波教授说,苏联援华的这些武器装备与昆仑关战役的胜利有很密切的关系。

  这一仗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使用了大批苏联援华陆军装备,特别是第五军200师,是以苏式装备为主的机械化师,是当时中国军队火力最强的陆军师。除此之外,第五军还主要装备了T-26坦克,有苏式反坦克炮,主要有37mm和45mm两种型号,苏联的吉斯-5、吉斯-6军用卡车,苏式115mm榴弹炮,苏式轻重机枪,76mm的高射炮。

T-26坦克(资料图)

  T-26坦克是苏军在30年代的主战坦克,曾用于西班牙内战和苏芬战争,在1938年台儿庄大战中,T-26坦克发挥了重大作用。在1939年的昆仑关战役中更加功不可没,整个抗战期间苏联援助给中国82辆,这个坦克火力较猛,能够轻松压制日军当时的97式坦克,对付日军的94战防炮,可以一炮轰一个,在昆仑关大战中,杜聿明指挥第五军就是采用坦克分队同步兵、炮兵协同作战,对日军进行东西夹击,最终击败了号称钢军的日军第五师团。

吉斯-5军用卡车(资料图)

吉斯-6军用卡车(资料图)

  除T-26坦克外,第五军下属的摩托化步兵团主要装备的就是吉斯-5、吉斯-6卡车。吉斯卡车长得丑,但却管用,车结构简单、维修便利、可靠性高。当时日军机械化程度高,中方是以步兵为主,一打仗就吃亏。卡车可以让火力和机动力效能成倍提高。在运输方面,这种卡车一次可以运送一个步兵班,另外还能运送粮食和物资。苏联给中国的大批援华军用物资主要就是靠吉斯-5、吉斯-6卡车从西北国际大通道源源不断运到西安、重庆、武汉等地,再送到各抗日前线。吉斯-5卡车因为回程时运了大量的装载羊毛到苏联,又被称为羊毛车。而在吉斯-6上加上多管火箭炮,就是著名的喀秋莎火箭。抗战期间,八路军驻重庆、武汉、桂林西安等地办事处,用的车也是吉斯-5和吉斯-6。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