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迪克斯莫德”号透视法国海军

2015年05月16日14:2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迪克斯莫德”号透视法国海军

法国“迪克斯莫德”号投送指挥舰——

从一艘军舰透视法国海军

  ■本报记者 张新

  5月9日至15日,由法国海军“迪克斯莫德”号投送指挥舰和“阿克尼特”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对上海进行了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迪克斯莫德”号是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第3艘,于2012年正式服役,舰长199米,宽32米,满载排水量22500吨,是法国海军目前现役最先进的两栖登陆舰。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有何过人之处?作为一个老牌海洋强国,法国海军是怎样的作战理念?法国官兵又是如何对待军人的责任与荣誉?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有幸登上“迪克斯莫德”号,和您一同感受“迪克斯莫德”号及法国军人的魅力与风采!

  “小航母”演绎大舞台

  外型设计流畅漂亮,线条过渡自然优美,表面布置简洁,很少有突出物,宛如一座巨大的海上剧院

  东方鱼肚白初露,寂静的黄浦江畔刮起一阵“西北风”。5月9日,上海迎来了特殊客人,他就是“迪克斯莫德”号。这位来自法国的优雅“绅士”——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自然是关注的焦点。

  一大早,记者就兴致勃勃地赶赴码头,期待第一时间见识“迪克斯莫德”号的芳容。随着“迪克斯莫德”号徐徐驶入码头,这位“法国先生”完美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近观“迪克斯莫德”号,外型设计流畅漂亮,线条过渡自然优美,宛如一座巨大的海上剧院,充满了科幻感和艺术感,甲板上的直升机、工作人员似星星点缀,画面甚为壮观绚丽。

  踏上“迪克斯莫德”号的甲板,记者一个最大感受——“脚踏实地”。5200平方米的飞行甲板,经常晕船的记者走完一圈,感觉如履平地,用时一刻钟。

  记者边走边看,法国人对“迪克斯莫德”号的隐身功能看来是下了不少功夫。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发应用舰艇隐身技术的国家,“迪克斯莫德”号表面布置简洁,很少有突出物。舰岛与桅杆均采用了封闭式设计,4根阶梯状排列的烟囱放置于后桅杆的后方,救生艇等突出物则收纳到舱内。

  “较传统舰艇,这种布局设计可有效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特别是在远洋航行中,有更好的隐身功能。”旁边的一名中国海军军官对记者解释说。

  “迪克斯莫德”号在舰艏的右侧和舰尾的左侧各装备了1套双联装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充当“贴身侍卫”,用于对付低空飞机、直升机以及反舰导弹等。此外,它还装备了2门20mm自动舰炮以及4挺12.7mm机枪,用于对付小型快速移动目标。“与航母、驱逐舰等海上主战舰艇相比,这些武器装备可谓寒酸,不过基于联合作战的理念,也在情理之中。”这名中国军官如是说。

  对于两栖攻击舰而言,最核心的是它的搭载能力。按照甲板上的数字标志,可以看出“迪克斯莫德”号设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并能够同时起降。前甲板处,几名工程师正在检修2架美洲豹直升机,法军的引导员弗拉尔对记者说,美洲豹直升机是法国国产的双发中型多用途运输直升机,已畅销世界许多国家。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