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已培养出第一批合格舰载机飞行员 队伍正壮大

2015年05月22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已培养出第一批合格舰载机飞行员 队伍正壮大

  强军心语:“缺乏创新的勇气和智慧,是找不到强军之路的!” ——戴明盟

  戴明盟在战机座舱内。代 欧摄

  不久前,记者赴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采访,正赶上当天风雨大作。

  记者不禁捏了一把汗:这样恶劣的天气,原定的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舰训练还能否进行?

  部队副部队长、“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脸镇定地说:“打仗时敌人是不会让我们选择天气的,实战化训练就是要飞这样的复杂气象!”

  随后,戴明盟首先登上战机,直冲云霄。该部队领导告诉记者:只要有新的高难科目,戴明盟都会第一个飞。

  航母是大国重器,而舰载机部队作为航母战斗力的拳头和刀刃,直接关系到航母建设的成败利钝,这种特殊使命对舰载机飞行员的本领要求更为苛刻。

  驻足甲板,飞行员徐英给记者讲解驾驶舰载机的难度:驾驶时速200多公里的飞机着舰,好比在高速运动中穿针引线,必须精确降落在航母甲板的阻拦索之间。每一次飞行,都是对飞行员生理、心理和意志的极限挑战。舰载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极高,甚至达到普通飞行员的20倍,被形容为“刀尖上的舞者”。

  刀尖起舞,考验的绝不仅仅是勇气与血性!

  作为部队的技术领头人,副部队长戴明盟总是飞行在第一线、坚持以身示教。

  在风雨中顺利返航的戴明盟,揉了揉充血的眼睛,对记者说:“在飞行部队,只要是飞行员,无论你的年龄多大、职务多高都必须保证在任何紧急情况下能随时升空作战!”

  戴明盟的话,让记者的思绪回到那个载入史册的难忘时刻……

  2012年11月23日,是歼-15首次成功着陆辽宁舰的日子。作为首飞的试飞员,戴明盟在万众瞩目中,也承担着万分风险。

  那一天,他像往常训练一样镇定自若,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起飞,寻舰,下降,着舰,直到飞机稳稳地停在航母甲板上。随后,他再次滑跃起飞,冲上云霄,首次实现了中国舰载机在自己的航母上成功起降。

  这一天,举国为之欢腾。

  然而,这仅仅是航母舰载机事业的一个开端。戴明盟不仅仅是一个教练型的优秀飞行员,更是舰载机部队的“灵魂人物”。用他的话说:“我不仅要时刻关注自己的飞行技术,更要每天摸爬滚打,带好这支队伍!”

  2013年,该部队正式组建,戴明盟担任主管战斗机训练的副部队长,开始参与培养第一批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选拔到这个部队的飞行员,虽然都是从各个飞行部队优中选优挑来的,但要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首先要突破的“着舰技术”就是心理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