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俄海军8月将在日本海举行今年第二场海上联演

2015年05月22日16:35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在简短高效务实的闭幕式上,“和平”“务实”“融合”成为此次演习总结的高频词。中俄两国海军在演习中有哪些精彩表现?如何维护远海航运安全?俄方如何评价中国海军军官的表现?请看记者从联演指挥部发回的采访实录。

当地时间21日下午17时,中俄海军第4次联合军演——“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落下帷幕。 吴敏 摄

记者:与以往中俄联演相比较,此次演习有哪些特点?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中俄两国海军近年来已连续举行了多场联合军事演习,每次演习形式不同、内容不同,特点也各异。这次联合演习较以往几场演习具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意义更加重大。今年是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中俄双方举办一些纪念、庆祝活动,包括组织联合演习,这对于我们铭记历史、启迪未来、珍视和平,具有特殊意义。二是演习更加务实。这次演习与以往相比,我认为更加务实,突出表现在实现了重形式向重内容的转变,特别是在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行动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些经验,这为今后更加务实、友好的合作迈出了重要步伐。

记者:中俄两国海军在此次演习中取得那些成果?

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此次演习,是中俄两国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共同举办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这对巩固深化两国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务实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演习成果丰硕,概括起来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了联合组织指挥能力,各级指挥所采取混合编组、联合值班,针对海上实时态势共同研究情况,联合确定决心,快速准确地指挥演习兵力行动。二是进一步提高了联合行动能力。各参演兵力远程机动、快速集结,准确领会决心意图,正确组织兵力行动,高标准完成了一系列实战性突出的演练科目。三是进一步规范了组织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方法。总结借鉴前三次联演经验,不断完善组织实施方法,不但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而且相互间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记者:此次演习的目的是远海航运安全,包括“应对海上的新威胁和新挑战”。这些新威胁和新挑战包括哪些内容?

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总司令费多坚科夫海军中将: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面临保证在世界海洋航运和渔业作业的任务。海上威胁对各国是共同的,具体内容比如非法武器运输和国际贩毒。我们需要应对这些威胁和挑战,保证世界海洋安全和稳定。按照世界经验更好协同行动。中国和俄罗斯双方海军官兵都知道这个事实。我们的友谊在海上加强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