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不明飞行器闯进库区 哨兵不敢开枪击落干瞪眼

2015年05月27日08:23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明飞行器闯进库区 哨兵不敢开枪击落干瞪眼

  飞行器误闯营区

  初春的一天,一架身份不明的小型飞行器“闯”进库区上空,离地面足有20多米高,还“任性”地飞行了5分钟。执勤哨兵又不敢轻易开枪击落,只能将情况上报,望着它干瞪眼。

  “如果飞行器掌握在敌人手中,它就成了监视部队动态的‘天眼’。”虽经排查,闯入营区的飞行器是航模爱好者的无心之举,并且飞行器无拍摄功能,但这个飞行器不费吹灰之力就撕破了“固若金汤”的防线,还是引起不小震动,仓库保密委员会当即召开形势分析会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地方“飞行航拍热”给部队安全带来的隐患。警勤连指导员刘国强说:“现在飞行器上装的是照相机,如果‘敌人’在上面装上易燃物,后果不堪设想。”

  小型飞行器飞行高度低,信号反射面小,雷达难以捕捉。为此,该仓库多管齐下,重新对库区实施了全方位的植被伪装、迷彩伪装和外形改造伪装;利用信号干扰器干扰遥控信号,迫使飞行器降落或直接返航;在建筑物上方架设高空拦截网缠住违法飞行器,令其操纵和动力系统失灵;在驻地航模协会技术支持下,运用兼容等级更高的遥控器反控制违法飞行器,迫使其降落;依托学校、企业和社区,加大对新修订的《军事设施保护法》进行教育宣传,提升航模爱好者懂法守法意识,让他们懂得飞行器不能乱飞的道理。

  到目前为止,该仓库附近仍有飞行器屡屡升空,可库区上方俨然已成禁飞区,再也没有飞行器误闯军营的事情。

  如山铁证解纠纷

  3月29日,一辆垃圾车不慎将仓库国防光缆刮断,连并拽倒12根电线杆。由于这辆垃圾车近段时间乱倒垃圾,居民颇有怨言,到相关部门反映也没效果。倒地的电线杆恰在耕地中,居民准备借此“机会”讨个公道:不赔偿,谁也别想立电线杆。

  “尽快解决这事还得依靠自己,依托法律才行!”仓库党委一班人迅速达成共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分头取证,保护现场拍摄影像资料,调取监控锁定肇事司机,找到5名目击证人录写下证言证词,并对国防光缆进行简易维护……

  “国防光缆事关战备,谁阻碍就触犯了《军事设施保护法》。”仓库副主任王宝军拿着相关法律文件,挨家挨户走访,并向居民承诺由仓库协调合理解决此事。随后,王副主任拿着证据找到当地政府。在如山铁证面前,相关部门承担了所有损失,还解决了垃圾投放问题。事后,环卫局副局长綦华峰来到政委常晓东的办公室,对这件事给仓库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并感谢仓库帮助他们化解了与群众的矛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