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红三连:红军传人88年本色不改>>滚动报道
人民网>>军事>>正文

热血淬铸英雄气——探访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红三连”

2015年06月02日13: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血淬铸英雄气——探访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红三连”

  

   新华网沈阳6月1日电题:热血淬铸英雄气——探访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红三连”

   王天德、马令、洪亮

   眼如电,胸如山。

   无法去见证战火岁月中我军先辈们的勇烈风采,但行进在操场上的三连官兵们分明让人感受到了那股味道——

   凝成一腔豪壮的号子,如激荡沙场的征歌;敲在一个音节的足音,像震撼敌胆的战鼓——不必亮剑,便锋芒刺背。

   果然,陆军第40集团军某旅三连——这个诞生于秋收起义、在战火中有着“百战百胜”之誉的红军连队,88载一直以那腔沸腾不息的热血续写着不朽的英雄传说,近年来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沈阳军区授予“战斗堡垒坚强红三连”荣誉称号。

   一腔热血忠于党

   战争年代,罗荣桓元帅、曾士峨烈士、张宗逊上将分别是连队“三湾改编”时的党代表、连长、副连长,三连曾长期肩负保卫党中央的特殊任务,260多次作战大获全胜,赢得“百战百胜”“英勇连”“尖刀连”等美誉,1430多名官兵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和平时期,三连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沈阳军区树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学雷锋标兵单位,连续24年被旅以上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三连官兵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连队的荣誉史,也谱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史。

   是什么力量,牵引着官兵们的忠诚和向往?

   除了坚持经常、形式多样的教育灌输和活动引导,战士们说,最重要的,是党员骨干们代表着党的形象,作出了榜样。

   冬季演习,指导员杨光用身体堵住帐篷的漏风口,发着高烧仍半夜起来给战士们塞被角;抗洪抢险,一个大浪把“党员墙”中的夏晓强拍倒,左腿鲜血直流,他简单包扎,又用已磨出6个血泡的双手抡起大锤……

   这样的故事,每个战士都能说出一串;

   这样的故事,印在了战士们的心坎。

   一腔热血精于武

   “红军血脉党的枪”。这是代代相传的三连之魂,而爱军精武则是忠诚于党的最直接体现。

   在三连,不管你当了几年兵,不管你是啥来历,要想赢得战士们的尊重,第一就是得有本事,第二就是得有血性。

   三连流传着这么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2013年的一天,列兵黄建锋竟向在全旅400米障碍比武夺冠的士官张茂林发出了挑战。

   “是骡子是马,训练场上遛遛”!俩人带全战斗装具,但见发令枪响,五步桩,蜻蜓点水,疾步如飞;跨矮墙,迅如疾鸽,一跃而过;攀云梯,形似灵猿,长臂舒展……

   出乎意料的是,列兵黄建锋竟险胜“武状元”,战友们把气还没喘匀的他高高抛到了半空。

   后来,大家才知道,张茂林是为了激励新同志,故意“放了水”。

   然而,黄建锋的获胜,还真带起了一股敢超、敢比、敢拼的浪潮。

   据说,此后,不少新战士纷纷背囊里装砖头、小腿上绑沙袋、枪杆上吊铁块,加班加点练武,就为了有朝一日也向“武状元”们挑战。

   凭着这股比劲、拼劲。连队连续10年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创新20余项新战法训法,涌现出90余名信息化战场上全旅闻名的训练尖兵。仅近3年,就有224人立功受奖。

   一腔热血倾于情

   “什么是战友?战友就是在战场上用生命为你挡子弹的人。”战友之间、官兵之间的深厚情谊,是战争年代三连先辈们用鲜血传承下来的,也是如今连队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荣誉的关键。

   2010年,三连执行河道清淤任务,排长田晓飞专挑最难啃的地段干。后来,战士们意外发现了一个秘密,田晓飞的兜里竟藏了三条皮尺,每次丈量分工时,他用最长的给自己量,常规的给班长骨干量,稍短些的给身体较弱的战士量。

   这下,大家才知道,为什么总是觉得排长的任务段看起来有些长,可拿尺一量却一样。

   眼看着排长手上长出一串血泡,战士们心疼了,趁晚上站岗把田晓飞的锹藏了起来。第二天清淤时,田晓飞找不着自己的铁锹,问谁谁摇头,只好跑到附近五金商店又买了把新锹,在锹把中间刻上自己的名字。

   战士们被感动了,比着干、赛着干,田晓飞所带的排第一个完成清淤任务,受到了施工指挥部通报表彰。

   三连的官兵们受得住天大的任务考验,却受不得一点战友们的难心事。他们持续21年开展“我为战友做件事”活动,帮助战士解决个人婚恋、家庭涉法、父母破镜重圆等550余件难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常年对23名亲人亡故、伤残战士家庭进行帮扶,为个人和家庭捐款60余万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