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菲律宾政府借外力壮胆 出卖自己国家尊严

2015年06月09日09:2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近日在东京说,菲方将可能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使用菲律宾的海空基地。菲律宾这样做有什么战略企图?此举将对南海安全局势造成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央广军事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王宝付。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访问日本。(资料图)

  菲律宾借外力壮胆 与日本一拍即合

  阿基诺本月2日至5日对日本进行了访问。访日期间,阿基诺称,菲方正准备与日本启动相关谈判,有关协议将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到菲律宾的基地加油、补给等,以便于日本自卫队扩大在南海的活动范围。观察员王宝付认为,菲律宾希望借助外力,给自己壮胆。

  冷战结束的时候,菲律宾曾经发生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在菲律宾设军事基地,后来把美国赶出去了,但后来又回来了。

  历史上,日本在菲律宾犯下了一系列罪行,现在阿基诺政权把这些放在一边,而且日本本身不是南海的当事方,那么日菲签订这样的协议,允许日本自卫队使用菲律宾的海空基地,从某种意义来说,菲律宾现在这个政府是在出卖自己的国家利益或者是国家尊严,因为使用海空基地牵涉到国家主权,包括法律上的一些问题。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执意要这么做,就是希望能够增强菲律宾自身的实力。菲律宾方面认为,我实力不够,除了拼命拉美国之外,还需要借助其他方面的力量,而日本正好是整个东亚地区包括在东南亚地区一个不断咄咄逼人推动军事力量走出去的大国,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