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新型战机飞行员防护服:多技术国内首用

2015年06月15日08:07  来源:中国航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型战机飞行员防护服:多技术国内首用

   张海波是中航工业航宇个体防护技术研发部某重大型号项目牵头人和多个预研、论证课题的领衔者。2014年,他开拓进取,创新超越,在型号研制等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潜心技术研究 实现跨代飞跃

   随着我国某新型战机的横空出世,其高敏捷性、长航时、大速度、广区域等特点对防护能力和舒适性水平均提出了全新要求。面对功能多、性能高、舒适性要求严等跨代特点,张海波突破传统研制思路,潜心研究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借鉴民用舒适研究成果,从整体和系统的角度对指标进行分解和匹配,将结构和选材全面优化。为此,他通过搜索和整理先进技术资料,清晰了国外先进飞机防护装备的配套方式和结构形式,并将国外多项先进装备的技术标准一一进行分类、消化,还收集了40余份舒适性设计文献。在他的主持下建立了“一体化设计、模块化使用”的系统设计理念,在国内首次采用多项创新性技术,从而形成了功能齐全、结构简化、轻便舒适的新机一体化综合防护服。

   组织攻坚战 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众所周知,军用作战飞机性能的发挥强烈依赖于飞行员工效的发挥,因此飞行员生保系统的防护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这一新型号干了3年才基本确定总体结构等系统状态。眼看着离计划试样交付节点越来越近,面对困难,张海波倾力组织型号攻坚,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和关键技术点,合理调配科研队伍,确立了项目骨干全程满荷投入,相关专业人员对点弹性介入,使团队成员清晰知道自己年度总体任务和目标。针对不同专业,组织成立了各个关键技术专项攻关组,采用项目内部专项奖的激励方式,激活团队创新热情。大家一起加班加点,一年下来,各关键技术均取得重大突破,主要装备已经完成试样制造,成为交付前的重要里程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