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操作性强,重庆市渝北区应征青年后顾无忧【2】

方卫彬 戴思文

2015年06月15日16: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政策操作性强,重庆市渝北区应征青年后顾无忧

  从根子上解难题

  问题摆在渝北区党委常委会上,军地领导陷入沉思。

  渝北区区委书记沐华平掷地有声:“国无防不立,军不强难安,不能因为经济建设而影响国防建设,应征青年后顾之忧必须给予解决,把更多的高学历青年输送到部队去!”

  就在这次常委会上,渝北区区委决定把征兵问题作为区人大今年的重大调研课题之一并报重庆市人大备案,由区政府根据区人大和区人武部的建议起草一份操作性强的指导性文件,切实解决征兵中的现实难题。

  该区人大会同人武部就征兵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先后到浙江、山东和市内周边区县调研,了解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同时,走访财政、民政、人社、编办、征地办等多个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5月中旬,渝北区政府顺利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前所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应该保留;农村集体经济分配、拆迁过渡费等应享有与村民同等的权益。在优抚安置政策方面,做到城乡一体;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在招收录用或者聘用人员时,拿出一定比例名额安排符合有关规定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

  一条条规定让现实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渝北区人大办公室副主任冉利行告诉记者:“我们不但督导政府出台规定,而且还督促各个部门做好末端落实,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还要根据新形势下征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政府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措施办法。”

  广泛宣传激发参军热情

  为了让这些优惠政策家喻户晓,渝北区征兵办除在主要街道张贴横幅和标语外,还在步行街中心广场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相关政策;渝北区电视台、渝北政府网站等媒体,积极宣传相关政策规定,对涉及应征青年切身利益的若干问题进行重点解读,帮助应征青年理清经济账单及个人成长清单。

  渝北区人武部部长崔华伦告诉记者,他们借专武部长和民兵连长集中培训之机,及时将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学习,并请相关部门的领导进行答疑,真正让文件成为做好征兵工作的有力抓手。

  西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李在军得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李在军说:“毕业后就面临就业压力,渝北区政府事业单位拿出名额来优先录用大学生退役士兵,我觉得安置政策对大学生很有利,当两年兵,不但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而且回来也不会耽误创业。”

  记者从渝北区征兵办获悉,目前,该区应征报名人数明显上升。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1300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其中大学生就有529人。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15日 09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