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盘点中日冲突可能 中日或被迫卷入战争

2015年06月28日16: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盘点中日冲突可能 中日或被迫卷入战争

  2015年06月28日 14:30:33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盘点中日冲突可能 中日或被迫卷入战争

  资料图:美国航母舰队

  原标题:美媒盘点中日冲突可能 中日或被迫卷入战争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6月27日报道,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迅速崛起,驱散了人们有关中日两国永远不会发生战争的看法。文章称,目前可能在中日两国间引爆战争的情况有三种:中日爆发直接冲突;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被中美战争卷入;第三,发生与朝鲜有关的武装冲突。其中,有关中日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文章强调称,目前中日在钓鱼岛及其周边部署空中及海上资产,可是说是自古巴危机以来最危险的对峙。

  自1894年以来,中国和日本曾三度爆发战争。二战结束时,日本战败变成一片废墟,受到了同盟国的控制,看起来这两个国家之间再也不会发生战事了。日本制定否则战争是国家政策工具的《和平宪法》后,中日两国间似乎更加不可能发生战争了。

  不过,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里迅速崛起,中国的崛起驱散了人们有关中日两国永远不会发生战争的看法。在数十年来一直高达两位数字式增长的国防预算的支撑下,解放军已经成长为亚洲最强大的武装力量。

  与此同时,两国还在多个地区纠纷中处于完全不同的立场。首先,中日两国间存在钓鱼岛主权纠纷;其次,日本反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目前可能在中日两国间引爆战争的情况有三种:中日爆发直接冲突;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被中美战争卷入;第三,发生与朝鲜有关的武装冲突。

  中日直接冲突

  危机升级导致中日两国爆发战争的机率最高。中国和日本都在钓鱼岛及其周边部署了海警船,这是在不涉及军事力量的条件下,“展示国旗”、进而彰显本国对钓鱼岛主权的有效办法。

  然而,冲突升级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为了显示自己的决心,一方可能会选择用军舰替换海警船。这种举动几乎必然会导致另外一方效仿。对峙、鸣枪示警、碰撞,以及其他显示武力的行为,可能会导致冲突迅速升级至超出双方控制的程度。

  事实上,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及其周边部署空中及海上资产,可是说是自古巴危机以来最危险的对峙。

  中日两国也有可能会因为非国家行为者触发的意外事故发生武装冲突。在中国,民众因钓鱼岛激发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这种情感远远超越了日本。

  更加强势的登岛活动,甚至是一艘渔船在试图登陆钓鱼岛,有可能会导致另外一方采取强行驱逐措施另外一方的公民。北京政府可能会发现日本警方会在中国宣称自己所有的土地上逮捕中国公民,因而被迫采取军事行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