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见证法兰西兴衰:高卢雄鸡“首强”难成“霸主”【2】

倪海宁 李 剑 董倢礽

2015年07月03日03: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军见证法兰西兴衰:高卢雄鸡“首强”难成“霸主”

  “偏门”理论自乱阵脚

  普法战争及一战后法国降格为“二流海上强国”

  拿破仑之后,英国保持了近百年的海上霸主地位,但法国海军仍然保持着世界一流水准。1841年,法国侵占莫桑比克海峡北部的马约特岛。1842年,法国入侵科特迪瓦,排挤了葡萄牙对“象牙海岸”的统治。1859年,法国取得开凿苏伊士运河的特许权,并占领红海南端西岸的吉布提。1860年,法国伙同英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多年的对外侵略,使法国成为仅次于大英帝国的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国。

  然而,德意志在欧洲大陆中部的崛起,改变了欧洲的力量结构。1871年普法战争大败后,法国不得不贱卖、拆除海军舰只,令海军实力锐减。

  在普法战争和巴黎公社废墟上新生的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不得不一面扩充陆军严防德国,一面在海上继续将英国海军锁定为作战对手。财力窘境之下,时任法国海军部长奥贝别出心裁地提出了旨在以小搏大的“海军新学派”思想。其核心在于建造一支以高速巡洋舰和鱼雷艇为主力的舰队,以海外殖民地为依托,避开敌人强大的舰队,而通过进攻性地使用鱼雷、潜艇等技术,破袭英国的远洋商业航线,摧毁其战争潜力,使严重依赖海外贸易的英国陷入混乱。

  然而,这种想法无异“纸上谈兵”。毕竟,在讲究系统性对抗的战争中,单凭几件“独门兵器”很难有效战胜优势之敌,即便有效也很容易为敌人所效仿。就是在这种“偏门”理论的指导下,法国海军建造了一大批轻型舰艇,放缓了大型战舰的发展步伐,使其实力不断下滑,到20世纪初,已跌到世界二流水平。

  德国的迅速崛起,促使法国与英、俄结成共同反德的协约国集团。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国海军的地中海舰队在封锁奥匈帝国海军、转移塞尔维亚军民以及对希腊作战迫其支持协约国等重大军事行动中,表现得都可圈可点。但受国力及海军实力所限,法国并未在一战后国际秩序安排中获得多少实利。1922年签署的华盛顿《五国海军条约》,确定了美英日法意五国的主力舰比例为5∶5∶3∶1.75∶1.75,法国海军进一步沦落。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