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见证法兰西兴衰:高卢雄鸡“首强”难成“霸主”【4】

倪海宁 李 剑 董倢礽

2015年07月03日03: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军见证法兰西兴衰:高卢雄鸡“首强”难成“霸主”

  面向未来雄心犹在

  法国海军成为“高卢雄鸡”仍在发挥国际影响的见证

  冷战期间,法国与夙敌德国、英国一起,同时加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但高傲的法国人一直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国防政策,为此还一度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法国海军作为支撑这一政策的重要力量,也由此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最终成功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发展起独立完善的海军工业技术体系。1964年,法国海军成立潜艇部队,1967年,法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可畏”号下水。此后,德斯蒂安·多尔韦级护卫舰、P400级巡逻艇以及世界上吨位最小的红宝石级核攻击潜艇相继入列。法国一度超过英国,成为世界海军第三强国。

  法兰西殖民帝国虽在战后民族解放运动冲击下归于消亡,但难以割裂的经济与文化联系,又使众多法语国家和地区接受了法国的“军事保护”。目前,法国的海外军事基地遍及5大洲3大洋,数量仅次于美国。

  随着冷战后国际形势的变化,法国海上战略重点开始转向海外。为了提高远距离快速处理危机的能力,法国耗巨资建造首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同时,着手建造6艘拉斐特级新型护卫舰,用于远洋作战。1998年,法国正式组建海军航空兵。法国海军成为一支诸兵种合成的综合性海上力量,也是全球少数几支拥有全面能力、能够向全球出击的海军之一。

  进入21世纪后,法国政府相继出台了《2003-2008年军事纲领法》《未来30年远景规划》等纲领性文件,规划了法国海军发展的新方向。以中型航母、新式驱护舰和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海上远征力量,则成为法国彰显全球影响力的有力工具。2011年利比亚危机中,法国牵头组织了旨在推翻卡扎菲统治的“奥德赛黎明行动”,这是对新世纪以来法国海军“由海向陆”战略的一次检验,也是“戴高乐”号航母第一次应用于实战。此外,法国海军多个动作都令人刮目相看:“西北风”两栖攻击舰运兵军事干预马里、牵头欧盟海军的索马里反海盗行动、启用驻阿联酋“和平营”海军基地、以印度洋上的凯尔盖朗岛为跳板抢得南极考察与开发先机……辽阔大洋仍在见证“高卢雄鸡”的勃勃雄心。

  (《解放军报》2015年7月3日 07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