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见证法兰西兴衰:高卢雄鸡“首强”难成“霸主”

倪海宁 李 剑 董倢礽

2015年07月03日03: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军见证法兰西兴衰:高卢雄鸡“首强”难成“霸主”

  从英法百年战争到抢占海外殖民地,从二战时舰队悲壮自沉到战后自主研发“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法国海军的表现一直与其国运息息相关——

  海军见证法兰西兴衰

  ■倪海宁 李 剑 董倢礽

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法兰西是不成其为法兰西的。

  法国兼具漫长的陆疆和海岸线,是一个典型的陆海复合国家。基于这一地缘大背景的法国海军,发展道路也堪称蜿蜒曲折。其盛衰起落不仅关系法兰西在海洋上的成败得失,也直接影响到法国在同世界列强竞逐中的浮沉兴衰。

  “陆重于海”终酿大错

  “首强”难成“霸主”,横扫欧陆的拿破仑只能望海兴叹

  法国海军创立于中世纪,但直到17世纪赫赫有名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当政时,才成为法国对外用兵的重要力量。

  当时,经过百年战争和宗教战争打磨的法国波旁王朝,已成为欧洲大陆上最有生气的国家。幼年登基的路易十四颇具雄才大略,在“法国海军之父”柯尔培尔出任财政大臣兼海军大臣之后,对海军建设投入大量资源。至1690年,法国海军主力舰达到120艘,超过了传统的海上强国英国和荷兰,而且在舰体设计、火力和航速等诸多方面均居当时欧洲的最高水平。

  在军力发展的同时,法国海军在战场上也接连取得胜利。1676年巴勒莫之战中,法国海军击败了西班牙与荷兰的联合舰队。1690年,法国海军又在比奇角海战中战胜了英国皇家海军和荷兰皇家海军。法国硬实力的增强带来了文化影响力的扩散:巴黎成了欧洲的时尚之都,法语更“晋升”为欧洲上流社会和外交界的标准用语。

  然而,陆海两个战略方向的两难选择始终困扰着法国。作为一个典型的陆海复合国家,法国一直受到陆海两个战略方向的互相牵制,因而难以做到像英国那样专注于向海外发展。加上本土自然条件较好,整个社会“重土轻迁”情绪浓厚,法国在对外战略的方向上更偏重欧洲大陆,这也导致海军在法国的武装力量体系中长期从属于陆军,处于次要地位。虽然凭借坚船利炮抢占了大量的海外殖民地,但在与英国海军的直接交锋中却是负多胜少,几次以登陆英国为目的的作战行动都以失败告终。

  1789年法国大革命中,大批经验丰富却出身贵族的海军军官被杀或出逃,令此前累遭重创的法国海军雪上加霜。1805年,拿破仑下定决心,要以其能征惯战的陆上军团踏平英伦诸岛,彻底解决称霸欧洲的后顾之忧,并为此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不料,法国海军主力在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海战中几乎全军覆灭,使拿破仑的梦想彻底破灭。

  无奈之下,拿破仑只得掉头重回欧洲大陆开疆拓土。法国陆军虽所向披靡,但一场场血流成河的战争却制造出一个个敌人,连年穷兵黩武只换来欧洲大陆的“首强”地位,却始终难言“霸主”。英国则趁势充当欧洲大陆一轮轮反法同盟的“操盘手”和“金主”,在欧洲大陆寻找盟友或者“代理人”与法国对抗,以消耗其实力。同时,英国还在海外集中力量夺取法国相对空虚的海外殖民地。显赫一时的拿破仑帝国最终在海陆夹攻之下崩溃,巴黎那座为彰显帝国军功而建造的凯旋门,只迎来亡命远洋孤岛的拿破仑的遗体。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