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

——回眸二战风云感悟中国抗战的历史贡献与时代意义

2015年07月29日10: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写在前面

  思考二战,有两则关于中国的假设:

  假如没有中国,二战是何结局?“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这是1942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回答。

  假如中国当时富强一些,二战会怎样?“我们就不会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是第二次欧洲大战——中国能够阻止日本侵略或者打败日本……我们和整个世界,一个多世纪以来,已经为中国的弱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是国外某智库报告得出的结论。

  历史不能假设,但假设可以帮助人类总结昨天、思考未来。

  在那场实力不对称的战争中,中国军民不仅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了家园,也为扭转二战战局、夺取全面胜利作出历史性贡献。

  战后,因为意识形态差异和冷战等原因,中国抗战的历史贡献被西方轻视、忽略,中国渐成一个被遗忘的盟友。“世界欠中国一笔战争债。”英国历史学者拉纳米特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西方给中国抗战一个公正评价,在那场战争中,是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

  我们绝不能遗忘:那些被侵略者蹂躏的苦难岁月,那些在抗战中牺牲的无数英灵……

  我们也不应被遗忘:没有中国浴血抗战,改写的可能不仅是二战的结果,还有人类历史的走向。

  歪曲的历史,启示不了未来,还会毒害人类心灵。捍卫历史的真实,人类才能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贫弱的中国率先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以英勇抗战和巨大牺牲粉碎了东西方法西斯合流图谋

  当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中国并不被国际社会看好。从甲午战争到九一八事变,日本总能得手。 丛林法则在当时的世界大行其道。一个尴尬例证,作为九一八事变产下的怪胎,伪满洲国这样一个傀儡政权,竟先后得到23个国家的承认,包括苏联、德国等。世界上一些媒体认为,中国这一次被强大的日本宰割,不过是历史惯性的继续。

  一些西方列强头面人物也判断,中国抗战必败。英国首相张伯伦在内阁会议上扬言,中国将会成为第二个埃塞俄比亚。法国总理达拉第曾对中国驻法大使顾维钧说,中日战争初起时,“绝大多数人认为中国很快会屈服”。

  英美等国害怕引火烧身,对日本的侵略行径只是口头上做了“温和”的指责,没有采取任何制裁措施。美国还趁机大做军火生意,发了一笔战争财。

  列强们对日绥靖主义甚嚣尘上,甚至放言中国将再次沦为大国博弈牺牲品。英国等借调停中日战争为名,策划“东方慕尼黑”阴谋,企图让捷克斯洛伐克悲剧在中国重演。一时间,“隔岸观火,坐收渔人之利”的舆论,纷纷登场。

  这些误判,不仅源自帝国主义旧思维,关键在于他们忽视了此时此刻中国的一个重要现实:面对日本法西斯的,是一个觉醒了的中华民族。尤为关键的是,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

  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抱定“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中国军民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粉碎了侵略者“三个月解决支那事变”的美梦。

  因为装备的巨大差距,中国军民平均每搏杀一个敌人,要付出数倍乃至十数倍的代价。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太原会战、平型关大捷……每一仗,败,败得惨烈;胜,胜得惨烈!整连、整营的中国军队全部打光,并不罕见,甚至还有整师牺牲。

  日本一击不成,再击、三击仍未奏效,不得不一再增兵。据日本军方资料记载,从1937年到1940年,日本投入侵华战争的陆军兵力,分别占总兵力的88%、94%、83%、78%。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

  征服中国,再以此为战略基地,南进南洋、北进苏联远东地区,称霸亚太,这是日本既定政策,也是德意日轴心国制定的“东西对进”战略协同计划。但由于深陷中国泥潭,处处受到中国抗日战场的掣肘,日本进退维谷,失去战略主动。

  1939年9月欧战爆发,由于陆军主力被钉死在中国战场,难以分身,日本政府被迫声明,“帝国不介入,专注于中国事变”,暂时采取观望的态度。

  德国进攻苏联时,与日本约定“从东西两面夹击苏联,在西伯利亚铁路上握手”。但日本因无法从中国战场调兵被迫放弃该计划,使苏联避免了两面作战威胁,得以从东线抽调大量兵力到西线,最终逆转战胜德国法西斯。

  日本北上无从谈起,南进也是一再推迟。1940年5月,德国横扫欧洲,英法自顾不暇,日本认为南洋一带已成为英法无力防御的“真空地带”,是南进良机,叫嚣“不要误了公共汽车”。

  然而此时,中国战场牢牢牵制住了日军主力。正面战场,桂南会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先后打响;敌后战场,八路军的百团大战更是给日军狠狠一击,毙伤日伪军25000余人,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称此战为“掏心战”,此后集中兵力疯狂扫荡敌后根据地。

  由于无法从中国战场脱身,日本南进计划只好搁置。等到1941年12月,日本孤注一掷发起太平洋战争时,其70%的陆军和部分海军还深陷中国战场,大量兵力不能调往太平洋战场,为美英等国争取了巨大的战略利益。

  “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够避免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担忧,并未成真。中国战场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使得日、德两军中东会师计划化为泡影。

  世界开始发现,中国战场价值巨大,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

  事实一再证明,中国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是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中国战场成为日本侵略者的“坟场”。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

  历史无法忘记,为消灭法西斯,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军民伤亡高达3500多万,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丰碑上,镌刻着伟大的中国贡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