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海军两舰关雷达仅靠声纳定位近百公里外舰艇

2015年07月29日10: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兵西太,感受远海训练新景观③:“大数据”意识,在远海入脑入心

   驶进雨区,太平洋逐渐变得浪大风急,正在进行声纳效能验证的东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却一刻也没停止。

   “报告,前方XX公里再次发现航行噪音!”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声纳室内,声纳兵李想报告道。

   舰长胡杰在作战指挥中心听到报告,赶紧带人根据采集的数据完善深海汇聚区模型,明确深度、弧度、半径、声波衰减率……

   “通知常州舰关闭雷达,利用深海汇聚区对巢湖舰进行交叉定位!”

   数分钟后,两舰在仅有声纳开机的条件下,首次利用深海汇聚区完成了近百公里外的目标定位!

   “经过与巢湖舰的实际舰位比对,定位精度与速度又有大幅提高。”胡杰说道,“连续不断的试验终于收获了果实,大大拓展了舰艇的远海感知能力。”

   远海训练让舰艇从近海走向大洋,也让官兵们走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温深跃变层、深海汇聚区、浅海声通道、大气波导……这些在近海难以见到的自然现象在远海普遍存在,而且往往能够成倍提升雷达声纳的作用距离。

   对这些自然现象的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将对未来的远海作战产生深远的影响。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