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技术的突破,想要进入高端军贸市场,几乎不可能,如果没有红旗9这样世界一流的防空武器系统那么就不存在土耳其从中国引进防空系统这样的消息。
同样如果没有歼10这样的国产三代机、没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常规动力潜艇,那么这些大单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存在的物质基础。这些消息表明我们技术上的进步,这是值得我们兴奋的东西,也是我们自豪的东西。
同时在技术进步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够保持我们传统的价格优势,使我们在性价比方面更加突出,成为传统军贸出口大国有力的竞争对手,这确实是我们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如果从历史角度来说,在其他的影响因素方面我们确实是处在一个弱势的状态。
从传统的军贸市场来说,目前世界军贸进口的大户或是土豪们不是我们的传统军贸市场。这些军贸市场基本上被一些军火出口巨头、大国所瓜分垄断。从金融上来说,显然和一些传统的军火巨头、军火出口大国相比我们所能动用的金融工具更加有限。
从外交方面上来说,我们和传统的军火出口巨头们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我们奉行的是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我们从来不是以军火出口来谋取其它的一些利益。这种外交政策使我们军贸出口有一个优势就是不附带更多的政治外交条件,但是也给我们的军贸出口带来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对用户的选择往往会更严格,不单纯是为了挣钱而出口。
考虑到这诸多方面的因素,以我们现在的状态和目前大家的期望值,应该做一个合适的调整:近期对军贸出口的期待,特别对是高端军贸出口的期待,应该是突破而不是井喷。
| 上一页 | 下一页 |

分享到人人
分享到QQ空间









恭喜你,发表成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