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揭秘菲律宾海军:仅够应付“海上游击战”(图)

2015年08月11日09: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在菲律宾现有的海军装备中,两艘由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排水量为3200吨、作为辅助力量的“德尔毕拉尔”级巡逻舰是最大的战舰,也是菲律宾海军远海作战的主战力量。舰上没有导弹系统,一旦投入战争,基本不具备任何威胁。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皮特·加尔韦斯近日表示,从明年起,菲律宾将在苏比克湾部署战机和战舰。这是自1992年美国从这里撤军后,苏比克湾再次被用于军事。

  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第一大岛吕宋岛西南部,距首都马尼拉110公里。海湾三面高山环抱,是一个港阔水深、易守难攻的天然良港,还可停泊核动力航空母舰等巨型舰船。

  然而,消息传出后,有诸多舆论质疑:以菲律宾海军的现有实力,若不引进“外援”,怎么可能利用好苏比克湾这一战略要地?

  仅够应对“海上游击战”

  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菲律宾国内一直存在三大安全威胁:穆斯林反政府武装,以南部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简称“摩伊解”)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摩解”)为代表;左派反政府武装,以分布在菲各省的新人民军为代表;恐怖组织,以阿布沙耶夫武装为代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菲律宾政府主要把军费投入陆军,用于打击叛军。以2015年的国防预算为例,军费“蛋糕”中,海军获得的预算只有陆军的三分之一。

  在菲律宾,反政府武装常常利用“千岛之国”的地理特点,在群岛间使用菲特有的木质螃蟹船(主体为平底木船,两侧伸出长竹竿与船身平行,增加船体的浮力和稳定性)和快艇躲避或者伏击政府军。

  因此,长期以来,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菲海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应对反政府武装的“海上游击战”。

  据了解,菲律宾海军下辖海军舰队和海军陆战队,其中舰队人员约为15000人,海军陆战队约9000人,所有人员加起来不足2.5万人。

  菲律宾海军配备的130多艘舰船中,以巡逻艇和登陆舰为主,用以拦截敌船或登陆剿灭反政府武装。

  这些巡逻艇体积小,吃水浅,速度快,适合在群岛间作战。以购自中国台湾的“多功能攻击艇”为例,该艇长约16米,空载13吨,极速40节,可载21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艇上配有3挺机枪。面对阿布沙耶夫等反政府武装分子,无论是艇级海战还是近岸支援,它都绰绰有余。

  但是,在波涛汹涌的南海上,此类舰艇完全发挥不了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