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95后列兵高原演习战风沙(图)

2015年08月13日09:37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看到同班战友有心事,林文健便用他的笑容消融愁容。

  烈日,风沙、高原,演习……当18岁的青春遇到这些挑战血性的词语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第41集团军某旅十六连列兵林文健,就面对这样的考验。

  1997年5月出生于广东揭阳的林文健,入伍前从未出过远门。7月下旬,他随部队参加“火力-2015·山丹E”演习,千里跨区机动2600多公里,开始了他的高原砺兵之旅。

  天高云淡、大漠无垠,美景的背后还有恶劣的生活环境——风沙不断,干燥缺水。没过几天林文健就出现呕吐腹泻、嘴巴干裂等高原反应,少了许多往日的阳光朝气。军医送来抗高原反应药品,连队干部嘘寒问暖,班长和战友的帮助与鼓励,使他渐渐消除了对高原环境的不适与恐惧,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他说,与战友们一起笑傲风沙,同甘共苦,是军旅人生的新跨越,也是给自己列兵生涯的最好礼物。演习结束,他将晋升为上等兵。

  林文健的笑容很迷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习惯用微笑去面对。演习地域昼夜温差近20度,经常狂风肆虐、黄沙漫天。林文健和他的战友们第一天抵达这里,就遇到了龙卷风。

  高原独特的气候环境,让自小在南方长大的林文健很不适应,感冒发烧、嘴唇干裂。排长黄海鑫看到林文健的不适很心疼,想方设法关怀这名小自己十岁的“列兵弟弟”,每次训练间隙,黄海鑫都要为林文健涂润唇膏。林文健说:“排长为我涂润唇膏时的眼神,让我心里很温暖。”

  林文健在班里年纪最小,作为炮班的“6号手”,尽管任务只有压弹和退弹两个动作,但林文健训练极其认真,一点都不马虎,双手多次磨伤,也失去了曾经的稚嫩光滑。

  高原的烈日特别狠毒,不到一个小时皮肤就被晒得生疼,地表温度多在38摄氏度以上。林文健和战友们站一班岗两个小时,担负潜伏哨,还得穿戴厚厚的迷彩服、伪装服、钢盔和枪,衣服被汗水一层一层湿透。

  每次训练前,班长都要组织全班战士呼喊旅魂“忠诚善战、守纪卓越”。林文健说:“这八个字就是我的军旅梦想。”在林文健夺得连队“训练尖兵”后,指导员赵喜良特批他用连队的保密电话向家人报喜讯。(吴忠勇、王豪)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