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靖国神社已成为历史问题 看不到出口

2015年08月15日09:3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8月15日发表文章称,靖国神社参拜已成为历史问题,始终看不到出路。文章称,1952年恢复独立的日本作为正式回归国际社会的一步,努力与亚洲国家达成和解。日本以赔偿和经济合作为突破口改善了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左右开始,又浮现了新的阴云。那就是与中韩之间产生重大摩擦的历史问题。靖国神社参拜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历代日本首相每次参拜靖国神社都会招致强烈反对。

  日本保守派的靖国神社算盘

  日本对沦为战场的菲律宾等国进行赔偿后,与中韩实现了邦交正常化。20世纪70年代初期,在日本政治界围绕靖国神社的讨论就开始增多。

  当时的焦点是日本首相参拜战后作为宗教法人重新启动的靖国神社是不是违反了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那时的靖国问题是宪法问题。

  靖国神社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希望洗刷这一“污名”的日本保守派试图通过将靖国神社变成国家管理的特殊法人,使靖国神社成为悼念英灵的唯一场所。为此推出了《靖国神社国家护持法案》,但即使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也对该法案持消极态度,所以5次向国会提交该法案,但是都未能通过。

  苦恼的日本保守派将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作为下一个目标。其想法是如果国家领导人公开参拜靖国神社,那么就能将靖国神社定位为官方的存在。第一位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是1975年的三木武夫,自称新左翼的三木武夫将参拜定位为私人的参拜。

  为了实现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保守派开始了一步步的行动。福田赳夫使用首相专用车,在登记本上写上了“内阁总理大臣”的头衔。铃木善幸带领众多内阁成员一同参拜,最后一年并未指明是以公职还是私人身份参拜。

  1982年执政的中曾根康弘摸索在不违宪的情况下以公职身份参拜。当时的官房长官藤波孝生设立的私人咨询机构“有关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的恳谈会”85年提交的报告指出不违反政教分离的公职身份参拜是可能的。1985年8月15日首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中增根没有采用“二礼二拍手一礼”的传统拜祭方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