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远程火箭炮可精确摧毁海上移动靶船

2015年08月17日08: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远程火箭炮实射瞬间。杨广辉摄

  盛夏演兵,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实弹射击面临重重考验。

  这一炮能不能打?大漠上刚刚还月朗风清,转瞬即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气象条件超出射击临界值。现场观战的一位炮兵专家坦言:“操炮20多年,这样恶劣的条件还是第一次遇到。”

  这一炮要不要打?他们即将进行的,是某新型远程火箭弹的首次试射,事关我陆军远程火力打击能力的提升,各级高度关注。有人提醒他们:“暂时停止射击有充足理由,打不好丢的可不只是面子!”

  “战争不会选择天气,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全营官兵沉着应战、精准射击,一举创造我军远程火箭炮系统射击新纪录。

  。这支组建仅6年的新锐力量,5次开创我军远程火箭炮系统训练先河,出色完成10多项重大演习任务,锻造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新质铁拳”。2014年,该营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从火箭炮到火箭炮系统,“一词之差”的距离有多远?新装备入列带来的挑战,呼唤能力素质的升级再造——

  在阵痛中重塑自我

  从火箭炮到火箭炮系统,“一词之差”的距离有多远?答案,就在远程火箭炮营换装转型的艰难历程中。

  2009年5月,时任营长王海涛从集团军领导手中接过新型远程火箭炮系统的“点火钥匙”,从此拉开了该营换装的序幕。当官兵们登上炮车时,眼前一件件高新技术装备既让大家兴奋不已,也让大家心生不安。

  兴奋的是,天天想着盼着的信息化装备终于成为手中武器,打赢未来战争有了“抓手”。而担心的是,新装备与过去的火箭炮“相貌”虽然相近,“基因”却大相径庭——

  以前的火箭炮讲求快和猛,而新型远程火箭炮系统更注重精准,操作动作细到分秒,到位才是最高标准。厂方专家介绍,一个“违章”动作轻则导致线路烧断、设备损坏,重则让装备瘫痪、系统崩溃。

  以前的火箭炮操作直观易懂,大多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在实践中培养人才,而新型远程火箭炮系统要求操作者必须了解和掌握专业理论知识,一堂课下来,官兵们听得目瞪口呆……

  “远火,远火,真叫人上火!”从这段顺口溜中,不难看出当时官兵所面临的困境。第一次上车操作,官兵们升起了炮筒却收不回去,不断闪烁的红色报警灯让大家忐忑不安:是不是把装备搞坏了?向厂家求援才发现,原来是一个参数输入错误。两个月后,旅里组织阶段性考核,全营半数以上官兵不及格。

  新装备入列带来的挑战,呼唤能力素质的升级再造。该营官兵在“阵痛”中清醒认识到,必须从零开始、重塑自我。

  光电技师樊涛得知驻地有家先进的电子企业,经请示上级批准后,利用晚上时间到这家企业当“学徒工”,每晚工作6个多小时;为了掌握火箭炮弹道的计算、诸元的装定,营指挥车班长颜玉超把业余时间用在训练上,自己戴上了近视镜,新装备却装上了“千里眼”……

  重塑之艰,有数据可以佐证:新装备入列不到4个月,官兵们用光了营里1年的用电指标;短短半年,全旅年度油料储备被他们耗尽。如今,该营80%的官兵通过了计算机等级资格考试,一批电气工程师、信息工程师脱颖而出,成为驾驭远程火箭炮系统的行家里手,济南军区表彰他们为“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伴随着能力素质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自我重塑,该营创造出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惊人速度——新装备列装仅一年,他们便在首次实弹射击中实现首发命中、发发命中,打出全军同类部队的最好成绩,宣告新装备列装当年初步形成战斗力,济南军区为他们记集体一等功一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