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班长夜训被夹下手指 忍剧痛完成任务

2015年08月18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血性,“天大困难像个豆”

  大讨论现场,官兵们血脉偾张,斗志昂扬,纷纷立下争做“渡河急先锋”的誓言。陈 利

  习主席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

  随着“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在全军蓬勃展开,这场自上到下的“头脑风暴”究竟给官兵带来了怎样的触动与变化?

  连日来,被誉为“二郎山筑路英雄团”的沈阳军区某舟桥团认真对照“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求,深刻查摆自身与战斗力标准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观念做法,深入挖掘思想根源,谋划实施改进措施,培育官兵英雄血性。

  血性拷问:军号退敌赢在哪?

  生死考验面前,敢冲锋敢亮剑才能克敌制胜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英雄主义精神,不仅意味着流血牺牲,更彰显着英勇顽强的意志。

  记者一到该团,就被一场充满血性的大讨论所吸引。只见讨论现场,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郑起讲述一个个精彩的战斗故事,听得官兵血脉偾张。

  “重伤的连长用沾满鲜血的双手握着我说:我从来没打过败仗,你们要像钉子一样钉在这里,剩一个人也不能退……”6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郑起老英雄以“一把小号退敌兵”闻名全军,荣立特等功,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回忆往事,老英雄两眼湿润:“当时连队干部全部牺牲,全连180多人仅剩7名战士,大家3天3夜没吃饭,手榴弹没了,子弹打光了……夜幕降临,敌军如潮水般涌上阵地。枪林弹雨中,我举起了小号,‘嘀嘀嗒嘀嘀嘀’,拼尽全力一遍又一遍吹响冲锋号。听见那动人心魄的号声,敌人蒙了,纷纷撤退……”

  “军号退敌赢在哪儿?如果换成我们,有这样的勇气吗?”面对壮举,官兵们陷入反思,“生死考验面前,敢冲锋敢亮剑才能克敌制胜。这种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主义气概,这种经过战火洗礼的血性因子,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官兵最缺少感性认知却又最需要传承的!”

  “军队打胜仗,离不开现代化武器装备,更离不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该团党委调研发现,有些官兵对党史军史了解甚少,不同程度地产生了“技术制胜”等模糊认识。为此,他们广泛开展红色历史回顾、红色基地瞻仰、红色传统讲述、红色基因传承等活动,组织官兵以先烈先辈为镜,看自己身上有没有前辈的影子,像不像前辈的样子,在查找能力不足、明确价值追求中深化理解认同,端正价值追求,坚定人生信念。

  “是军人,就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决不退缩的信念!”列兵王雪冬一家四代四个兵。聆听老英雄的历史讲述,面对血性拷问,他内心热血涌动:“血染战场的烈士们大多不到20岁。和当年的他们一样,我今年也已20岁,今后我一定以先烈为榜样,脚踏实地向‘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迈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