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二艘航母下水背后的海军历史:同志仍需努力【3】

2017年04月2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蹒跚起步的艰难

人民海军第一艘自行研制的75吨级巡逻艇。

“兵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于技术基础极度薄弱,代表国内造船先进水平的江南造船厂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巡逻艇下水时,不曾想竟然倾覆沉没。1952年海军组织多家船厂通力合作,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代50吨级巡逻艇终于试航成功并开始批产。

等待修理的早期海军舰船。

面对四海未靖、列强封锁的严峻形势,建造和修复军舰成为当务之急。1949年10月下旬,南下作战攻无不克的第十兵团在金门战役中,就由于输送船只数量少难于补充,一支南征北战的陆上劲旅无奈饮恨弹丸小岛。在修复和新造海军登陆舰艇基础上,我军1956年发起攻占一江山岛三军联合作战一举成功。

人民海军鱼雷快艇抛射鱼雷实景图。

立足于建国初期的国情,海军以发展快艇、潜艇和航空装备为重点,组织国内船厂新建改造炮艇,并引进技术仿制鱼雷快艇,使一批国产舰艇装备在保卫东南海防战斗中功勋卓著。水兵们在战斗中都异常英勇,敌我舰艇从千米之外打到两舷相接,水兵们就向敌舰扔手榴弹,甚至端枪跳上舰艇展开肉搏战……这些场景被拍成战争电影后震撼和鼓舞了万千国人。

装备落后却敢“亮剑”,除了人民海军宝贵的革命战斗精神,也有现实装备条件的被逼无奈。“小艇打大舰”以劣胜优成为中外海战史上的奇迹,但并不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必然规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