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二艘航母下水背后的海军历史:同志仍需努力【6】

2017年04月2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云帆高扬的跨越

西方军事理论认为,海军本质上是进攻性的军种,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就难以发挥作用。拥有逾10支航母编队的美国,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海域。航母编队可以游弋于世界大洋,成建制地部署在关键海域,既可以用于威慑,也可以用于实战;既可以控制海上战略运输通道,也可以打击陆上纵深目标。在可预见的将来,航母编队仍将是世界海上力量的核心。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摄影:莫小亮

我国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建造及训练集中体现了国家综合实力和军力的提升,为国家和平发展和利益保护提供有力支撑。航母编队的成军将对海军建设和发展将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直接刺激和推动与之适配的大型驱逐舰、护卫舰、综合补给舰、潜艇、舰载机等各型装备研制生产,也间接促使近海作战装备淘汰或升级。

小艇负责近岸防御,大舰方能勇闯大洋。人民海军靠“小艇打大舰”以劣胜优创造过海战史上的奇迹,但并不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必然规律。经过多年不断的技术储备投入和连续投入,人民海军舰艇装备近年来进入“厚积厚发”的井喷阶段。就在第二艘航母下水的大连造船厂,依然仍有崭新的铁甲战舰在泛着光芒,有的彩旗飘扬即将交付,有的已经完成舾装静待试航,有的刚刚下水就“霸气外露”……

现役潜艇编队。

航母工程的持续推进也促进着中国海军造船能力、科技研发能力乃至整体装备水平的进步提高。由于辽宁舰最初改装于一艘旧航母,中国在续建改装完善过程中加以消化吸收再创新,势必逐步掌握航母建造规律特点,将各方资源都集中到国产航母研制过程中。可以坚信,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必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舰艇发射导弹成功拦截来袭导弹的壮观情景。李章龙摄

航母战斗群威慑力的提高,有赖于航母本身设备融合、舰机融合、航母与周围护航舰艇信息交互高度融合,对几百公里半径的信息源进行汇总、分析,实时为海战场决策提供信息支撑。航母战斗群的成形,让海空战空间由早期的二维空间拓展为三维乃至多维,活动范围可以延伸到中远海海域乃至大洋,从而驱动人民海军打造成为真正意义上远洋舰队。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一步试验试航会待何时?是否再造新航母?按照国际上航母编队通行的“三一原则”,一艘值勤,一艘训练,一艘维修,至少要有三艘才可以形成内部循环,只有2艘可能会首尾不能相顾。当中国航母建设启动“下饺子”模式,世界将会怎样?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但坐拥若干驱护舰侧卫的超级航母舰队,将随时能向来犯之敌发起反击!当然,第二艘航母下水并不代表雪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星 诚)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